首页>中国文联>中国文联工作动态

文联大讲堂——王刚谈“我的收藏之路”

时间:2013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黄远 高晴
0

讲座现场 中国文艺网 黄远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出席讲座 中国文艺网 黄远 摄

王刚讲述“我的收藏之路” 中国文艺网 黄远 摄

讲座现场 中国文艺网 黄远 摄

王刚与文联职工互动 中国文艺网 黄远 摄

  5月30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收藏家王刚为中国文联及农机院的职工举行了题为“我的收藏之路”的讲座。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及多位机关部室领导出席了讲座。

  在讲座上,王刚畅谈了收藏之路以及对收藏的诸多认识。

  王刚称,经过多年的收藏实践,他觉得搞收藏得懂得“三个道理”,即收藏的规律,要有道德,还要有正当的途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有三层意思。第一是道理,要懂收藏的规律性,要少走弯路。了解每一件东西蕴含着什么,它的工艺、历史文化特征。”王刚表示,明白了收藏规律还要讲道德,不能坑人骗人。王刚告诉藏友,现在的大型拍卖行给了大家一个学习的途径,要去公开的市场多学习,注意每一件藏品的来路和传承,对忽然冒出来的东西要提高警惕。

  面对收藏家,藏友最感兴趣的就是如果看走眼了怎么办。王刚称,对于行业内专家来说,对很多藏品真假的判断就是一瞬间的事情,就像判断一个姑娘一个小伙这么简单,但是他时刻认真对待真与假。对于非专业的藏友来说,可能觉得如果看走眼了,错判了真品会可惜。而对于专家而言,真假的判断其实很简单,有藏友把东西从袋子里掏出来,直接就可以判断真假。所以鉴定东西,就是一眼真一眼假的事情。“但是也有一次差点砸了一件民窑的康熙五彩,幸亏我是个收藏爱好者,多少明白些,要不四五十万谁赔啊?”王刚称,鉴宝是危险的事情,所以一定要非常认真地对待每一件藏品。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