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中国文联工作动态

“到人民中去”中国艺术报社携手全国副省级城市文联同时启动文艺志愿者惠民服务大行动

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1周年来临之际,5月21日,杭州、济南、青岛、广州、深圳、长春、沈阳、大连、哈尔滨、成都、西安等全国十多个副省级城市文联,同时启动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惠民服务大行动,数百名文艺名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广场、工地、学校、农村及灾区,以各种文艺形式开展惠民文化服务,受到各界广泛好评和广大人民群众热烈欢迎!

杭 州

杭 州

济 南

青 岛

广 州 严志强 摄

深 圳 赵小燕 摄

长 春

沈 阳 崔艨帆 摄

大 连

哈尔滨 刘大信 摄

成 都 刘勇 摄

  杭州

  举行“到人民中去”——纪念“5·23讲话”全国副省级城市文联文艺志愿者惠民服务大行动启动仪式

  5月21日上午,杭州市闸弄口街道中央花园广场被前来观看节目的居民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曲艺家翁仁康、汤君儿,越剧王子赵志刚、魔术表演艺术家李洁以及二炮文工团青年歌唱家金波,作为文艺志愿者共同奉上精彩节目,经过志愿者的指导帮助的杭州邮政管弦乐团也参加了当天的演出。翁卫军、张均林、杨志毅、陈一辉等领导莅临现场。

  2011年起,杭州市文联积极落实推进此项工作,成立了文艺家志愿服务总团,整合以往品牌活动,建立了15个文化惠民服务点。经过一年多的教学、帮扶,成立了浙江省首家乡村摄影学校——金峰乡摄影小学,淳安屏门村的村民现在已经能独立排演大戏。当天下午,还举办了“田野飘香·禾影生辉”建德三河小学儿童秸秆作品展和萧山明德小学剪纸展。

  杭州文联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大关街道、富春江小梅花业余艺术学校等13个惠民服务点,现场签署了《杭州市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文化惠民服务点工作责任书》,未来各协会将进行包括辅导文学写作、指导绘画写生、摄影辅导、讲座、工艺辅导与培训、剧目排练与演出等内容的文艺支教帮扶活动。

  济南

  举办文艺志愿者大型演唱会

  由济南市文联主办的“喜迎十艺盛会唱响美丽泉城”文艺志愿者大型演唱会在济南战役纪念馆前隆重举办,谭延伟、于钦彦、张桂林等领导参加活动。

  济南英雄山合唱团团长郭培镇代表全体演职人员表示,一定履行文艺志愿服务承诺,积极参加公益性文艺服务,自觉宣传、维护文艺志愿者队伍及志愿者的自身形象。据济南市文联党组书记、济南文艺志愿服务团团长刘溪介绍,该团于2012年5月成立以来,已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00多次,5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成为了一个闪亮的文艺品牌。中国文联选派的著名歌唱家霍勇演唱了多首歌曲并对济南英雄山合唱团进行现场点评、指导。

  青岛

  举办“文联万家”文艺志愿支教点揭牌仪式

  5月21日上午,青岛市文联在青岛市郑州路小学举行“文联万家”文艺志愿支教点揭牌仪式。同时宣布“青岛市文艺志愿服务团”和十大文艺家协会组成的“文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郑州路小学600多名在校学生中有61%以上来自农民工家庭。由于教育师资的长期匮乏,该校连市教育局要求每周一堂的书法课也无法保证。据此,青岛市文联号召各协会艺术家们走进学校、走进课堂,结合学生特点,为学生们开设了音乐、舞蹈、书法、摄影等课程。同时进一步完善文艺志愿服务体系,将艺术家的爱心和社会的需求更好地结合,使得文艺支教等志愿者活动能科学、长效地发展下去。

  广州

  纪念抗非10周年,走进当年英雄群体

  由广州市文联、广州日报社、广州市卫生局主办的“纪念抗非10周年,走进当年英雄群体”专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廖新波、刘小毅、乔平、冯国业、黄卓坚、蒋少艾等领导及广州市文联、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40多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分“书画赠英雄”;“诗歌颂英雄、赞英雄”;“艺术家与英雄对话”等6大系列,共40多名老中青艺术家们参加,雕塑家潘鹤、画家陈永锵、作家张欣等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并对话省市抗非典英雄。中国文联还特别选派著名相声演员全维润、常亮参加此次活动。其间,艺术家们还向广州市卫生局、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赠送了一批书画、摄影作品。

  深圳

  启动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5月21日上午,纪念《讲话》发表71周年暨深圳市文联“温暖你我心”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市罗湖区东门老街文化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文联、团市委联合主办,白洁、罗烈杰、韩望喜、黄晓鹏等领导分别向各单位授“文艺志愿服务团”团旗。艺术家代表蒋开儒向市民讲述了心声,郑钢坚等为市民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在深圳市文联志愿服务团旗下,组成了罗湖、福田等区及新区12个分团,市作协、市剧协等协(学)会等36个服务队,形成专兼结合的基层文化工作队伍,常年深入社区、军营、学校、企业、劳教所等,开展文艺演出、艺术展览、讲座辅导、艺术培训等活动,让更多人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

  长春

  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团 启动文艺万人培训工程

  5月21日上午,长春市文联在长春图书馆举行长春市文艺志愿服务团成立仪式。吴德金、尹爱群、王弋、张守智等领导和长春市文艺志愿服务团志愿者代表以及部分市民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成立仪式。

  长春文艺万人培训工程也正式启动。该工程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联主办。活动由长春文艺志愿服务团选派具有较高资历和学术权威的艺术家组建文艺培训讲师团,面向市民开展文学创作、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戏剧、民间艺术、影视、动漫、收藏等公益普及性文艺技能培训。培训过程中,主办方将通过媒体提前发布培训信息、授课艺术家简介,每天组织全市文艺爱好者200人参加培训。

  沈阳

  举办“在春天里踏歌”舞蹈演出

  沈阳市文联在沈阳师范大学星河剧场举办了“在春天里踏歌——中国舞协第212届教学成果展演暨舞星舞秀沈阳第三届舞蹈大赛”颁奖晚会走进校园。

  “舞星舞秀沈阳舞蹈大赛”是沈阳市舞协的一个品牌活动,这次与中国舞协合作使之提升为国家级的教学比赛,也是专业舞者与业余舞蹈爱好者的一次大集结。晚会上展示了比赛获奖剧目。沈阳音乐学院舞蹈学院表演的《山楂树·红了》,沈阳工人文工团表演的《劳动交响曲》等作品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将颁奖晚会安排在校园,就是“到人民中去”,践行文艺志愿服务贴近百姓,让舞蹈艺术走进基层,走进校园。

  大连

  文化惠民 结对共建

  作为大连市文联纪念《讲话》发表71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五月的辉煌 文化对接在基层”揭牌仪式暨联谊文艺演出日前隆重举行。

  去年起,大连金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了十项子工程,将文艺节目送到了百姓家门口,同时又将百姓请进了大剧院、文化馆、美术馆。因此,“欢乐新区行惠民巡演”被“打造文化大连”组委会评为大连市“惠民之星”基层十大文化品牌之一。今年年初正式实施的“街团文化结对共建”工程,是基层文化提升工程的主要载体,通过结对共建的形式,实现“一街(道)一特色,街街有品牌”的建设目标。

  哈尔滨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大项目来抓

  5月21日,哈尔滨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宝宇社区举行。来自全市的150名文艺志愿者300余名群众参加了启动仪式。

  哈尔滨市文联把文艺志愿服务作为哈尔滨文化发展的大项目来抓。文联党组专门召开会议专题进行研究,制定了文艺志愿者方案,从15个艺术家协会确定了150名文艺志愿者。抢前抓早,4月26日举办了哈尔滨市曲协“哈尔滨文艺志愿者赈灾义演”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哈尔滨市文联积极抓区、县志愿者队伍建设,把立足点放在社区、工厂、农村。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哈尔滨文艺志愿者方案,市委宣传部领导向哈尔滨市文艺志愿者服务团授团旗。300余名观众观看了曲艺、舞蹈、快板、相声、魔术、音乐等精彩演出。

  成都

  “到人民中去”——“梅花”绽放雅安地震灾区

  全国第26届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冯玉萍和30位梅花奖演员来到雅安荥经县胡长保小学,举办“到人民中去——纪念‘5·23讲话’全国副省级城市文联文艺志愿者文化惠民服务大行动”活动,为灾区群众送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梅花奖得主们为观众演出了精彩节目。《粉墨春秋》展示了精彩绝伦的川剧绝活。京剧《白毛女》选段、戏曲舞蹈《百花争妍》等精彩节目让演出高潮迭起。

  荥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佳秀说,这场演出犹如一场及时雨,给忙碌于重建家园的灾区人民带来了信心和精神食粮。她表示,荥经人民一定不会辜负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西安

  西安更美丽 中国更美丽

  西安市文联与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区政府在西安解放路万达广场共同举办了“呼唤蓝天,我们在行动”——文艺志愿者慰问环卫工人专场文艺演出。活动旨在积极响应西安市将“治污减霾”作为首要民生大事和环境治理“一号工程”的号召,让西安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洁,西安更美丽,中国更美丽。

  这次演出是文艺志愿者践行“到人民中去”的号召,以实际行动纪念《讲话》发表71周年。演出现场,文艺志愿者冒着酷热,为现场的环卫工人和群众送上了精心创作和排练的文艺节目。特别是文艺志愿者与观众现场你问我答的互动节目,既宣传了环保常识,又活跃了现场气氛。

  相关链接——光与影:“到人民中去”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