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中国文联工作动态

中国文联成功举办首次国际艺术培训项目

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中国文联成功举办首次国际艺术培训项目

赵实会见非洲10国学员 学员赞“文联是中国最具活力的艺术机构”

  5月3日,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在京会见了一个“特殊研修班”的全体学员。这些学员是来自10个非洲国家的17位文化官员、文艺家代表,他们参加的是4月16日至5月6日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的非洲英语国家文艺组织运营管理研修班,这也是中国文联首次进行的国际培训项目。

  赵实向非洲学员介绍了中国当前正在大力推动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以及中国文联的组织性质、工作宗旨和服务内容。赵实表示,中国文联一直致力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文化机构、文艺团体和文艺家朋友们的友好合作,中国和非洲各国友谊源远流长,相信通过这次研修学习,将会为中国文联与非洲各文艺组织间的合作建立良好的机制。她诚挚希望在座的非洲朋友以后常来中国,也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回非洲国家。

  研修班期间,学员们在中国接受了专家授课、多处文艺组织的现场教学及观摩交流、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体验活动,并先后到江苏文联、中国摄协、北京市西城区文联参观考察。此次研修班代表团团长、来自乌干达的罗伯特告诉记者,中国文联在艺术文化方面的工作做得非常棒,这是他在来华之前所无法想象的。“文联就像一个母亲一样,下面有那么多协会和艺术家,文联对协会机构和艺术家的关爱就像一个母亲对孩子的关爱。”在他看来,文联是中国最具有活力的艺术机构。

  非洲学员们对中国在本土民族文化艺术的保护和传承方面的成功经验体会尤为深刻。受此启发,他们于5月1日自发组织成立了非洲艺术文化和遗产保护联盟,并形成了大致纲领和组织架构。

  会见结束后,中国美协、中国音协、中国民协、中国摄协、中国杂协以及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等中国文联所属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部室的相关负责人与非洲学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黄文娟、傅亦轩、赵为民、薛伶等分别参加会见和座谈。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