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中国文联工作动态

贵州省文联七届二次全委会在贵阳召开

时间:2013年03月28日 来源:贵州省文联 作者:
0

顾久主持会议、李碧川作工作报告   

  318,贵州省文联第七届二次全委会在贵阳召开。省文联主席顾久,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碧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远刚、汪信山,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徐凡军,省文联副主席欧阳黔森,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加林,省文联党组成员、纪检监察员张绪晃,省文联副主席禄琴、王阿依、包俊宜、殷文霞、侯丹梅、姚晓英、龙耀宏、唐亚平、张贵华和全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由顾久主持。 

  李碧川以《服务广大基层群众、服务全面小康建设,为加快建设多民族文化强省建功立业》为题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2年的主要工作。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文联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共开展文艺活动210余项,荣获国家级大奖40余项,文联发展思路更加完善,文艺创作活力更加迸发,干事创业激情更加高涨,进一步谱写了多民族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新篇章。一是七次文代会的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省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二是抢抓机遇成效明显。抓住中央和省委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意见》,以及国发2号文件,深入基层调研,主动争取,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文联及中国各文艺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创作活动,为推动我省文艺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主题活动特色鲜明。围绕党的十八大、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举办了多姿多彩的主题文艺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精品创作硕果累累。原创《多彩贵州盛世中华  全省第三届中国画精品集》《大写的英雄·贵州麻山深处的“背篼干部”》等100余部作品,近100件作品在全国性、全省性赛事中获奖。五是品牌建设巩固提升。开展了多彩贵州·山花竞放——2012贵州文艺界新春大联欢等文艺品牌活动。优化了《山花》《南风》《音乐时空》等文艺刊物阵地建设,创新打造了贵州省文联网、贵州作家网等一批网上文艺阵地。联合创建了中国美协贵州创作中心及长顺文艺、镇远国际旅游摄影、从江朝霞侗歌等创作研究培训基地。六是惠民文化持续推进。精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大方县、安顺北街、长顺敦操乡等开展基层采风创作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积极为基层群众义务书写春联、拍摄全家福、赠书赠画及文艺展演展播展览,数万名基层群众共享文艺发展成果。七是人才培养力度加大。着力加强复合型文艺人才建设,举办培训班、大型活动,在实战中提升文艺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八是对外交流不断拓展。积极参加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文艺奖评选、展演展播。组织文艺家与云南、西藏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文联进行互访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创作视野,激发了创作灵感。积极承办了中国书画研究院、云贵川桂杂技界等赴贵州采风创作活动,民间文艺对外交流活动频繁活跃。九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李碧川强调,2012年,我们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和解决。 

  报告对2013年工作作了安排。李碧川指出,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省600周年、省文联成立60周年。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为主线,突出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全省文联一盘棋、文艺创作抓精品、文艺活动创品牌、人才培养出名家、文化惠民促和谐、对外交流扩影响、自身建设强智能”工作思路,着力引导提高文艺创作水平和创造活力,着力扩大文艺志愿者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着力提升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学艺术素养,着力发挥文联组织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入开展“十破十立”文艺实践活动,对内凝聚“贵州力量”、对外展示“贵州形象”,让海内外听到更多的贵州“好声音”,全面诠释好贵州人民的“中国梦”,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建设多民族文化强省,推动“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李远刚传达了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汪信山传达了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徐凡军宣读了《关于表彰贵州省文联系统2012年度先进集体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得先进集体的单位颁奖。贵阳市文联、铜仁市文联、安顺市文联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顾久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会期短,但能量大,会议简洁,但不简单。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凸显了文化的地位,作为文艺界人士,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思考。首先,面对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应该为这个时代担当点什么?其次,我们要怎样带着一份激情、自觉去完成历史使命?他希望,与会的各位委员珍惜这个时代、这条道路和文化人的灵魂。他强调,文联要注重“联”和“义”。文联的“联”既简单也不容易,要把老艺术家关心好,把中年人发挥好,把青年人发现好。协会的工作除了常规性的工作外,还需要有“文气”、“正气”、“大气”,所做的事是继承前人,开拓未来的大事。文联的“义”内容丰富,2013年强调文艺志愿者服务,广大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要更多地关注关心弱势群体,发挥所长,让他们长上翅膀,永远有一份晴天。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