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中国文联工作动态

赵实在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2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
0

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实 

(2012年12月9日) 

  尊敬的家正主席、树刚部长,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国摄影界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摄影艺术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摄影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摄影家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摄影艺术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专程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摄影,是生动形象、真实直观的视觉艺术和传播媒介,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在反映社会生活、纪录时代脉动、推动社会文明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2007年中国摄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国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我国摄影事业创新发展、全面繁荣的五年,是摄影艺术精品纷呈、摄影人才不断涌现,社会影响显著扩大的五年。五年来,广大摄影艺术工作者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努力深入生活、贴近百姓,锐意创新,辛勤耕耘,真实记录历史的进程,真情表现人民的创造,推出了一大批讴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艺术精品,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摄影艺术创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我国的摄影工作者队伍,是一支理想坚定、素质优良,充满激情和活力的队伍,是一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队伍,必将能够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五年来,中国摄协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维权的重要作用。配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摄影活动。大力组织摄影家送欢乐下基层,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认真组织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工作,成功举办农民摄影大展、“文明生态•美丽中国”摄影大展、国际摄影艺术节等各类国际摄影交流活动。注重加强机关建设和会员管理,努力推进出版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不断加强摄影著作权的管理和保护,圆满完成“摄影家之家”新址的改造扩建,摄协工作整体推进、全面拓展,取得了令人可喜可贺的成就,为推动摄影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战略高度,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提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等主要任务。这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广大摄影工作者实现理想抱负、施展艺术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摄影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要发展机遇。繁荣摄影艺术,建设文化强国,是党和人民赋予广大摄影工作者的庄严使命。衷心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雒树刚部长的重要讲话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唱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主旋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镜头和焦点对准人民大众、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创造和伟大实践中,真情的讴歌时代、记录历史、服务人民,努力创作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摄影艺术精品,把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努力追求德艺双馨,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进程中再创佳绩。

  中国摄影家协会是中国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摄影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这次摄协换届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开创未来的大会,也是一次团结凝聚摄影工作者繁荣摄影事业、建设文化强国的总动员,意义十分重要。衷心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高举旗帜、团结鼓劲、创新发展的大会。衷心希望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国摄协领导班子,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同心协力、开拓进取,进一步开创摄协工作的新局面。衷心希望中国摄协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服务手段和活动方式,切实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积极反映摄影工作者的呼声,维护摄影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更加广泛地团结各民族、各方面摄影艺术人才,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美好蓝图,为文艺事业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团结奋进、锐意创新,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谱写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新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祝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摄影家朋友创作成果丰硕、事业更加辉煌!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