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中国文联工作动态

“两会”文艺界代表委员欢聚文艺家之家

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孟祥宁 张悦 云菲 王春梅
0

  3月2日,2012年文艺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联谊会在京举行。图为联谊会现场。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 摄

  3月2日,2012年文艺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联谊会在京举行。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在联谊会上致辞。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 摄

  3月2日,2012年文艺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联谊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联谊会上讲话。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 摄

  “看了您的新作品,真不错!”“今年两会您准备了什么提(议)案?”3月2日,中国文艺家之家欢声阵阵,200多名文艺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回到“娘家”,参加由中国文联举办的文艺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谊会,畅谈文艺、共叙友情。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李树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承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在京主席团成员,中宣部干部局、文艺局负责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出席联谊会。赵实主持联谊会。

  孙家正在会上致辞。他说,中国文联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家”,每年此时,请大家回“家”相聚,既是中国文联的惯例,也是我们的美好心愿。2011年,是我国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发展历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出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胡锦涛总书记在九次文代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阐述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阐明了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并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这两件大事,必将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重要阶段,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孙家正说,文艺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是文艺界有影响、有作为的文艺家,为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历史进程中承担着重要责任。衷心希望大家利用全国“两会”召开的重要契机,充分发挥文艺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围绕事关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议案、提案,为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祖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实向与会代表、委员通报了中国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的相关情况。她说,我们刚刚召开了中国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认真总结了2011年文联工作,精心部署了2012年文联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和文艺评论,着力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和“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着力加强以“爱国、为民、崇德、尚艺”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建设,更好地发挥“文艺工作者之家”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服务大局有新贡献,服务文艺创作有新成果,服务群众有新实效,服务文艺工作者有新举措,推动自身建设有新进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赵实说,《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包含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8个字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5条职业道德公约,即“坚持爱国为民、弘扬先进文化、追求德艺双馨、倡导宽容和谐、模范遵纪守法”。《公约》的制定,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体现了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凝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愿望和自律要求。《公约》的实施,对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弘扬职业精神、规范职业行为,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更好地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具有重要的意义。衷心希望文艺界的各位代表和委员、各位艺术家能够带头践行、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公约》,并带动和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名家。

  代表、委员们表示,将认真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公约》,积极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文化惠民活动,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月2日,2012年文艺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联谊会在京举行。图为文艺界代表委员畅谈文艺发展。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 摄

  3月2日,2012年文艺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联谊会在京举行。图为文艺界代表委员相互交流。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 摄

  3月2日,2012年文艺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联谊会在京举行。图为文艺界代表委员亲切交谈。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 摄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