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中国文联工作动态

中国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会议小结

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2012年3月1日)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覃志刚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中国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就要结束了。这次会议是中国文联在第九次文代会胜利闭幕后召开的第一次年度工作会议,对于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改革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内容充实、安排紧凑,达到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责任感的目的,开得很成功。会议的主要收获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这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九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谋划布局2012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全委会上,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九次文代会、八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现了新跨越、开创了新局面,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长远意义的宝贵经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阐明了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力开创文艺发展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功立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文艺事业发展的光辉文献,必将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这次全委会传达学习了刘云山同志2月19日关于中国文联工作的重要批示。大家认为,云山同志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2011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殷切期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宣传党的十八大为主线,着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和文艺评论,着力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和“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着力加强以“爱国、为民、崇德、尚艺”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建设,更好地发挥“文艺工作者之家”的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既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更是对我们的有力鞭策,为我们开好这次全委会、全面推动2012年文联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这次全委会,适逢《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的通知》下发。委员们说,一定按照中宣部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摘编》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的作用,认真学习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文献,学习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观点、重要部署,特别是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自觉性。这次全委会上,翟卫华同志代表中宣部作了重要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九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部署安排,同时,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中国文联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和展望部署,讲话的思想性、前瞻性、针对性很强。大家说,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一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清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认清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文化建设中肩负的重大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九次文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部署上来,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按照《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第九次文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主要目标和明确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职责。

  二、这次会议讨论和审议了全委会工作报告、《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明确了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和要求

  讨论中,大家对赵实同志代表中国文联主席团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一致认为,这篇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九次文代会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概括全面、清新朴实、高效务实、创新扎实,对于做好2012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一致赞同赵实同志代表主席团所作的工作报告。大家认为,刚刚过去的2011年,文艺战线好事连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开启了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征程。中国文联不仅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且在不少方面取得了可喜的、实质性的进展。大家说,报告对去年工作成绩的总结和经验的提炼务实到位,催人奋进,给人启迪。讨论中,与会同志深入交流了工作经验,认为过去的一年,各团体会员、各地各级文联按照党委宣传部的部署,响应中国文联的号召,在隆重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等主题文艺活动、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切实加强德艺双馨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创文艺理论评论新风、加强文联自身建设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富有特色、值得挖掘的成绩和经验。总的来看,2011年工作虽然任务繁重,但重点突出,紧张有序,执行力增强,影响力加大,整个文联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成绩有目共睹,经验弥足珍贵,前景令人乐观。

  大家认为,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第九次文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同时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这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突出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抓住用好难得历史机遇,努力实现服务大局有新贡献,服务文艺创作有新成果,服务群众有新实效,服务文艺工作者有新举措,推动自身建设有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大家认为,报告关于2012年的工作部署有方、举措有力、重点突出、操作性强。大家认识到,今年文联工作责任大、任务重。我们一定要按照赵实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做好工作,倍加珍惜文化改革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繁荣文艺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倍加维护文艺界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增强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倍加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文艺创作、服务文艺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倍加注重提高自身修养,进一步树立文艺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努力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朝着新的更高目标迈进,不辜负党和政府的重托、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期望。

  这次全委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大家认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体现了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我国现阶段公民道德建设规范的基本要求,弘扬了我国文艺工作者的优良传统,经过了广泛讨论,凝聚了集体智慧,体现了大家的共同意愿,出台非常及时,文字准确凝练。对于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行业自律和职业道德建设,培养造就宏大的德艺双馨文艺人才队伍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家表示,要根据这次会议的统一部署,结合各自的实际,广泛开展“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教育实践活动,更好地发挥在行业服务、行业自律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各项部署和措施的落实

  分组讨论中,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事业执著追求的态度,就推动新一年的工作跃上新台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如,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开展工作要注重把体现上级的要求、文艺工作者的追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统一起来;要加强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在扶持重大现实题材文艺创作、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文艺评奖机制等方面取得新成绩;文联组织要在提升全社会审美层面、提高文艺创作对文化产业的贡献力方面多做工作;要带头践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树立“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做到自尊、自律、自爱、自强;要认真落实《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鼓励文艺工作者、艺术院校学生和热心文化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投身文化志愿服务,使“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走转改”活动内容上丰富起来,形式上活跃起来;要重视文艺活动的区域平衡问题,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工作力度;要积极开展对港澳地区的文化艺术交流,同时,在有关部委和各艺术门类之间加强联系、形成合力,进一步做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要加强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多宣传文艺界的正面形象,等等。这些意见和建议,符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符合全委会报告精神,我们一定在实际工作中给予认真的考虑和吸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文化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既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我们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各种考验挑战,要求我们树立良好精神状态,保持旺盛进取之心,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希望各团体会员同心同德、真抓实干,把九届二次全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2年目标任务和部署措施深化、细化、实化,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人员,提出落实的时间和标准,做到有目标任务、有责任分工、有措施办法、有进度要求,确保一抓到底,而不能停留在会上纸上。要加强对贯彻落实过程和结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确保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奉献,为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