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中国民协培训青年民间文艺工作者

时间:2022年08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本报讯 8月9日至13日,中国民协、内蒙古文联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举办“中国民协‘山花英才’培育计划:青年民间文艺工作者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0位青年民间文艺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接受了培训。
  在8月10日的开班仪式上,中国民协副主席、内蒙古民协主席伊和白乙拉宣读了成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青年委员会的决定,曹国彦任中国民协青年委员会主任。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在开班动员中表示,青年民间文艺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心感受新时代的蓬勃气象,用情鼓荡胸中的凌云壮志,用功为党的文艺事业争取更大荣光。
  开班当日,侯仰军作《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准确把握三个“决议”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的辅导讲座;研修班学员观看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践行文化使命,繁荣民间文艺》专题讲座视频和中国民协全国巡回宣讲系列视频《新时代中国民间文艺家风采》。8月12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副教授刘平为学员们授课《策展的基本原则与方法》,她从展览的基本问题、展览与展览项目、展览信息的设计与传达、展览效果的反馈四个方面入手,用“展览+”的概念阐述了其对展览活动的深刻理解。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讲授《传统技艺与当代设计》课程,从他在蓝印花布传承创新方面的经历讲起,阐释了民间工艺与当代设计结合的创新思路和经典案例。
  研修班举办期间,学员深入体验了呼伦贝尔的草原民俗文化,领略了壮丽的草原风光,实地考察了传统巴尔虎部落民俗生活文化,大家在蒙古包内围坐,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自我介绍,并就民间工艺技艺、民俗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莫日格勒河夏营地,学员们参观了非遗作品展示现场和民间摄影作品展。
  “中国民协‘山花英才’培育计划:青年民间文艺工作者高级研修班”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民协青年委员会、内蒙古民协、陈巴尔虎旗文联联合承办。据悉,“山花英才”培育计划是中国民协部署的一项重点培训工作,重点培训民间文艺各领域骨干会员、领军人才、优秀创作人才,加强民间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山花英才”培育计划是中国民协民间文艺界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繁荣发展中国民间文艺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