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平潭举办

时间:2022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一脉相承 继往开来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平潭举办

“一脉相承继往开来——后疫情时代的两岸曲艺交流与合作”研讨会现场

  6月30日至7月3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成功举办。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中国曲协副主席盛小云、籍薇,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福建省文联一级巡视员林瑞发,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建波等出席相关活动。

  本届欢乐汇是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前夕举办的,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文会友、以艺润心,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往。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举办:5月19日,在台东大学举办台湾会场的演出和座谈活动;6月30日至7月3日,在福建平潭举办大陆会场活动,包括两岸青年曲艺家在福建师大平潭附中交流演出、曲艺名家新秀小分队“送欢笑”、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平潭专场演出3场展演,以及“一脉相承继往开来——后疫情时代的两岸曲艺交流与合作”专题研讨会、曲艺名家讲座等,可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3场曲艺展演分别在福建师大平潭附中、苏平片区上攀村、平潭国际演艺中心上演,为当地学生、村民、市民送去了充满欢笑的曲艺盛宴,相声、苏州评弹、梅花大鼓、快板书、扬州清曲、四川评书、四川清音、南音、南平南词、双簧……40余名演员、10个曲种、28个节目的精彩演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鼓掌喝彩;在“一脉相承继往开来——后疫情时代的两岸曲艺交流与合作”研讨会上,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就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两岸曲艺人如何拓展曲艺交流途径、提升曲艺创演水平、强固曲艺理论框架、增加曲艺宣介力度,展开了深入全面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曲艺名家讲座上,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结合其多年丰富的表演经验及自身从艺经历,诙谐幽默、生动形象地为听众讲述了曲艺文化的发展脉络,让大家领略了曲艺的独特魅力。

姜昆在曲艺名家讲座现场

  本届欢乐汇活动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曲协、福建省文联、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福建省曲协、中国台湾网、《曲艺》杂志社有限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文联、台北市艺术家文教推广基金会承办,平潭两岸国学中心、福建师大平潭附中、平潭国际演艺中心协办。

  欢乐汇自2010年创建以来,已成功举办11届,由最初的展演、研讨会逐步拓展为包括展览、演出、研讨会、讲座、进校园、采风创作等在内的品牌活动,在促进两岸曲艺界交往、展示中华曲艺魅力、深化民族认同、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主旨讲话

姜昆 中国曲协主席

  中华文化弘扬与传承需要靠青年来努力。我们这代曲艺人也曾年轻过,三四十年前,在前辈的带领下开启了两岸曲艺交流的先河,一代代的青年接续前行,创造了艺术交流合作繁花似锦。两岸应携手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两岸的艺术团体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丰厚的文化资源,开展战略合作,从文化往来迈向共同打造文化产业链。中华文化弘扬与传承需要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两岸通过互联网唤起了更多的共同文化记忆,曲艺工作者也完全可以利用便捷的网络平台,让台湾民众在艺术欣赏中认识和了解祖国大陆的经济建设成就、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各地风土人情,进一步增进中华文化认同。

致辞摘登

 

林瑞发 福建省文联一级巡视员

  欢乐汇十二载,足迹遍布福建7座城市、台湾10多个地方,两岸曲艺人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开展征文采风、名师讲座、曲艺进校园等活动,交流展示两岸曲艺创演经验和发展成果,擘画两岸曲艺事业美好蓝图,结出累累硕果。疫情难阻两岸情,曲艺促融心连心。衷心希望两岸曲艺界专家、朋友常来福建,常来常往、常走常亲,推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交流互动,共同谱写两岸曲艺事业的美好未来。

 

黄良希 平潭管委会二级巡视员

  曲艺是平潭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一大特色品牌,热爱学习曲艺的人数众多。本届欢乐汇研讨会聚焦曲艺艺术交流,寻找与呈现曲艺之美,是进一步深化两岸同胞感情、打造平潭两岸文化艺术平台、拓宽两岸对外文艺内涵与外延、提升平潭影响力和美誉度的重要活动。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和高度进行曲艺传统文化研讨,必将对推动曲艺传统文化研究、更好地实现两岸曲艺资源的共建与共享起到积极作用。

 

发言摘登

 

盛小云 中国曲协副主席

  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是两岸民众文化的认同、心灵的沟通和情感的交流。“传统与当代”和“传承与发展”始终是值得我们研究和实践的重大课题。如今,时尚元素影响着我们,我们要满足当代的年轻观众,更要遵循曲艺艺术的自身规律,要在守正的基础上致力于不断地创新,加上多元化展示手段,这样才能让传统艺术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籍薇 中国曲协副主席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曲艺交流和传播方式更趋线上,更准确地讲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更突出,因此要注重线上传播。在新形势下,运用新媒介技术和渠道进行全域传播是必由之路。所以,要创作更多适应线上传播的作品,创作更利于快速传播的短视频作品,让年轻人爱上曲艺、学习曲艺,借此进一步普及和推广曲艺艺术。

  

姬天语

台湾吴兆南相声剧艺社行政总监、演员,

相声天团团长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曲艺发展的建议,实质上有两点应该特别关注:一是明确定位、加强宣传;二是接受变革、善用网络。两岸曲艺交流在思维方面,也有两点可以参考:一是强调文化、提高境界;二是打破窠臼、开放思想。

  

鲍震培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

  两岸曲艺一脉相承,需要更多的合作和交流,对此我有6个方面的思考:提高对台湾曲艺的认知与共情;增进两岸学术方面的交流;加强曲艺教育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开展艺术实践的主题交流;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交流模式的创新;两岸曲艺应面对共同的“瓶颈”问题筹谋对策。

 

陈成凯 福建省曲协副主席

  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塑当代艺术的审美方式与审美形态。只有坦然迎接和研究新技术,并将它转化、运用到曲艺传承中,才有可能使“曲艺+科技”的组合真正熔铸为新生的力量,为网络数字时代的我们进行曲艺的传承与发展找到一条适合的路径。

 

杨雪莉 福建省曲协副主席

  加强两岸曲艺交流与合作,我谈4点建议:内容创新,将优秀作品奉献给台湾观众;模式出新,探索更多样化的交流合作模式;传承更新,推动两岸青少年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传播革新,巧用新媒体,进行“云上”交流。

 

庄丽芬 福建省曲协副主席

  疫情催生曲艺文化传播新模式。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应继续充分利用该优势,通过多种信息化手段,结合网络视频、在线演出等,拓宽传播渠道,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鼓励出版发行相关专辑、小型作品,将曲艺文化的价值内核和网络技术结合起来,推动曲艺文化更好地传播与发展。

展演掠影

 

姜昆、戴志诚表演相声《乐在其中》

  

籍薇表演梅花大鼓《二泉映月》

  

盛小云表演苏州弹词开篇《枫桥夜泊》

  

李金斗、付强表演相声《现在原来》

  

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平潭专场演出后合影

 

李白燕、杨雪莉表演南音《出画堂》

 

曲艺名家新秀小分队“送欢笑”演出后合影

 

姬天语(中国台湾)、刘增锴(中国台湾)表演相声《歌唱二村》

李丁、董建春表演相声《对坐数来宝》

 

刘芓君表演扬州清曲《风雅颂》

 

海峡两岸青年曲艺家在福建师大平潭附中交流演出后合影

本版文图由中国曲协提供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