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走进福建上杭

时间:2017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薪火相传,从古田再出发

  ——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走进福建上杭县古田、才溪慰问演出
福建省歌舞团表演舞《蹈盛世欢歌》。中国音乐家协会 张大勇 摄
王传越演唱《跟你走》、《从古田再出发》。中国音乐家协会 张大勇 摄
周澎演唱《美丽中国走起来》。中国音乐家协会 张大勇 摄
李进军表演口技《欢庆锣鼓》。中国音乐家协会 张大勇 摄
张也演唱《走在小康路上》、《万事如意》。中国音乐家协会 张大勇 摄
《肩上芭蕾——东方天鹅》。中国音乐家协会 张大勇 摄
吕继宏演唱《咱老百姓》、《向快乐看齐》。中国音乐家协会 张大勇 摄
  山峦含黛、暖意萦怀,秋日的阳光洒在庄重古朴的古田会议会址,白墙青瓦的祠堂身后是“古田会议 永放光芒”8个熠熠生辉的大字。10月30日,正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三周年,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的艺术家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红色文化薪火相传的古田,在古田会议会址前为这片红色热土上的父老乡亲带来了精彩的慰问演出。
  习近平总书记对闽西老区人民一直牵挂在心,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先后19次来到闽西,每次都要专程看望老红军和军烈属。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说,“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区建设,关心老红军、‘五老’同志和军烈属的生活,请他们言传身教,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一样,是留给后人珍贵的精神财富。“看那先辈的足迹,星星之火点亮朝霞。浴火重生的儿女,红色基因传承广大。不忘我们是谁,不忘是为了谁。我们从古田再出发,重整行装再出发。”这首由王晓岭作词、栾凯作曲,并获得2017年“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歌曲《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在古田会议精神的发祥地唱响再合适不过。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用激越、高亢的声音演绎了这首歌曲。歌曲宣誓军队信念信仰、展示强军力量,尤其是“不忘我们是谁,不忘是为了谁”的歌词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就如同军队将士们的铮铮誓言。
  “这里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参加长征的8万中央红军中有3万闽西子弟,平均每前进500米就有一位闽西子弟捐躯。全市在册烈士2.36万人,占福建省烈士的一半多。”当主持人王静、刘伟讲到这里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闽西是红色摇篮,也是红色民歌流传的地方,一些熟悉的歌曲《风吹竹叶》《韭菜开花》《送郎当红军》就诞生在闽西。闽西红歌联唱《工农红军到古田》《1929年斗争歌》《日头出来红搭红》以及《采茶灯》由闽西当地的青年歌手一展歌喉,地域特色浓郁。
  《领航新时代》是一首新鲜出炉的新歌,是福建省文联、省音协专门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创作的献礼之作。“我在演出前一天晚上才拿到最终版歌谱,连夜熟悉背谱演唱。”原本准备了另一首歌曲的王丽达在慰问演出中特意首唱了这首新歌,尤其当反复唱到歌曲的副歌“厉害了,我的国,我为你点赞喝彩”时,引发全场观众拍手呼应。“这是一首十分大气,又很接地气的新歌,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在演唱时也想表达一种对祖国油然而生的自豪感。”王丽达动情地说。歌唱家吕继宏从福建莆田的“心连心”艺术团演出到中国影协在江西吉水的“送欢乐下基层”,又日夜兼程坐火车赶到了福建古田。谈到演唱的歌曲《向快乐看齐》,吕继宏说:“咱们泱泱大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13亿老百姓聚合着磅礴之力,正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挺进。”汤子星演唱的《我就是一个干活的》、曹芙嘉演唱的《桂花开放幸福来》、周澎演唱的《美丽中国走起来》、郑洁带来的女高音独唱《我和我的祖国》,以及张也演唱的《走在小康路上》和《万事如意》等表达出大家对人民的深情和对祖国的声声祝福。

王丽达演唱《领航新时代》《海峡月光曲》

曹芙嘉演唱《相亲相爱》
汤子星演唱《我就是一个干活的》
郑洁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闽西红歌联唱
舞蹈《盛世欢歌》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古田会议’,成为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今天,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我们怀着无比崇敬之情来到古田,感受光耀千秋、一脉相承的红色文化。音乐家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讴歌党和人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区人民的心坎,充分体现大家对红军故乡、对彪炳史册的红土地的深厚情谊和深沉情怀。”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音乐家应当担当好历史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音乐创作,力争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凝聚起更强大的正能量。
  由中国音协、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龙岩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此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除古田会议会址的慰问演出外,还专程赴上杭县才溪镇,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前献上了另一场专场演出。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