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中国美协青岛启动“中国版画进万家”活动

时间:2011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段泽林
0

姜陆作品

  海军某部队、青岛市育才中学、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市市南区香港路社区、青岛供电公司里的官兵、师生、医护人员、社区百姓、工人不用专门抽出时间赶到公共艺术机构参观展览,只要留心工作单位里的大院、院墙,便可欣赏到全国版画名家创作的原创精品。这种原先只有在艺术殿堂才能享受的“文化大餐”,如今通过中国美协实施的“中国版画进万家”活动使普通百姓得以在身边随时随地畅享。 

  作为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运动80周年和中国版画年重要活动,由中国美协、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广新局主办,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青岛市美术馆、青岛市美协、中国观澜原创产业基地承办的“中国版画进万家”系列活动青岛首发仪式于10月28日在青岛市美术馆启动。 

  姜陆、阿鸽、杨越、张广慧、宋光智、谌宏微、班苓、王家增、胡贤斌、康剑飞、梁宇、李康12位中国当代版画家创作的70余幅版画作品在青岛集中亮相,风格多样、极具视觉冲击力、紧扣生活的版画作品,向观众展示了当代版画的最新探索成果。而由这12位版画家每人一张原作集合而成的代表“中国版画进万家”活动的首次捐赠,更是让青岛社会大众感受到版画艺术的独特优势与非凡魅力。

李康作品

  在青岛工作、学习、生活的,从普通战士到中学生、从艺术家到美术爱好者,都因此次展览和活动,对版画这个在现当代中国美术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画种,有了新的认知。有官兵表示,版画简洁的视觉语言给了他们力量;有学生说,版画丰富的光影变化给了他们艺术的想象。而对于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一位多年从事版画创作的美术家来说,“中国版画进万家“活动,不光是一个口号,而是在新时期推广版画,让百姓享受高水平、高质量文化生活的一个新举措。 

  艺术与社会、艺术与大众的关系,不仅是美术创作的重要命题,也是美术走向大众、走向基层需要深思的问题。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美术界经历了从主题宏大创作到个人微观情感描摹的创作转变,几经探索,形成了现在多样并存的创作面貌。版画作为具有深厚文化积淀和文化传统的画种,在形式语言探索与国际交流方面,一直走在美术界的前列,然而,版画在大众心中的形象和影响并没有完全形成。 

  正是鉴于此,在利用版画复数性和易于传播的优势基础上,中国美协、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经过广泛调研、商讨,希望通过“中国版画进万家”活动,让公众了解版画、喜爱版画、收藏版画,为提高整个社会的审美水平贡献一份力量。吴长江表示,版画进万家惠民活动的举办是一次意义重大的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在提高版画学术品质和创作水平的同时,扩大版画事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加深艺术家与群众的沟通,切实为人民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供更丰富的文化艺术产品,努力提高美术家为社会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一心一意为新时期中国社会发展和文艺事业办好事、做实事。而之所以把版画进万家的活动首站定为青岛,青岛市美术馆馆长郝麒则表示,青岛拥有良好的版画收藏、创作与交流根基,曾举办过青岛国际版画双年展等活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希望通过版画进万家的活动,让青岛市民对当代版画创作有一个更为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据记者了解,“中国版画进万家”在青岛启动后,还将在多个城市举办类似活动,社区、公共机构、部队等将是主要的受惠对象,版画这个曾经在传播和构建社会价值理念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美术品种,也将通过这种进万家的形式,让全民共享当代文化成果。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