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机关部室动态

“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 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启幕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 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启幕 

全国优秀青年杂技人才展演精彩纷呈 

 

杂技《齐鲁之韵——蹬鼓》

  7月15日至16日,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办的“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杂技人才展演”在北京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杂技健儿纷纷亮出“拿手绝活儿”,技与美令人惊艳,充分展示出新时代我国杂技事业蓬勃发展的活力。

  此次展演是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杂协组织实施的“新时代青年艺术骨干培养计划”2022年度成果汇报“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的首场演出。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等相关单位领导,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等部委司局的负责同志,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杂协等协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中国文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启动仪式并观看演出。

  启动仪式上,诸迪致辞并宣布“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启动。他在致辞中指出,组织举办“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文联协会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创新工作体系,通过选拔、培养、展示、推广,调动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营造文艺界“大练兵、大比武”的氛围,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搭建高规格、专业化、系统化的展示平台,培养造就大批文艺拔尖人才,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他表示,中国文联将积极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选拔、培养、推出工作机制,团结引导更多的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树立文化自信,紧跟时代步伐,潜心创新创造,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在文艺界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人才成长环境和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杂技《天路——高椅》

  展演于7月至8月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陆续展开,涵盖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5个艺术门类,共演出14场,重点展示推出100余名青年演员呈现的武戏和丑戏、音乐指挥、舞蹈、相声小品评书、杂技魔术滑稽等艺术专业作品。

  中国杂技从角抵百戏一路走来,传承三千年,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青春光彩。15日晚的演出现场精彩纷呈,汇聚了中国杂协选拔培养的傅琰东、郑健强、李大志、邬鹏程、王磊、孔大鹏等30余名优秀青年杂技人才创作演出的创作导向好、创新力度大、技巧表演强、舞台呈现美的最新杂技、魔术、滑稽作品,包括《齐鲁之韵——蹬鼓》《天路——高椅》《灵唤·多维幻想——集体球技》《媚——抖空竹》《灵犀——空中技巧》《协奏·黑白狂想——男子技巧》等杂技节目,《超越》《冰雪时光》《三个和尚》《岁月》等魔术、滑稽节目,题材丰富,形式多样,集中展现了优秀青年杂技人才的风采和杂技人“追求卓越、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貌。演出由周宇、佟凡主持。

  青年是事业的未来,青春意味着无限可能。青年杂技健儿将中华传统杂技技巧与当代审美相结合,让杂技这一古老艺术生生不息,如将一千多年以前的宋朝就有的“踢弄”即蹬技,化用在杂技《齐鲁之韵——蹬鼓》中,演员将蹬大鼓、长鼓、三节鼓等组合,让鼓在脚尖腾挪旋转,犹如盛开的花朵;抖空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杂技《媚——抖空竹》充分展示女性的柔与美,灵动娇媚而勇敢刚毅;“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杂技《灵犀——空中技巧》结合拉丁舞风格,演员在空中飞翔起舞,意境优美;魔术《超越》中,将古老传说中的“穿墙术”搬上舞台,魔术师傅琰东穿鱼缸而过,还别具新意地演绎了剑插箱子与隔空换人;滑稽《三个和尚》灵感源于中国民间故事“三个和尚”,融入顶花坛技巧,借用昆剧“双下山”的喜剧风格,用中国故事演绎中国式滑稽,演出中身披红黄蓝袈裟的三个“和尚”生动诠释了团结协作的力量,让人捧腹又引人深思。

  青春意味着全面创新与不断向前,杂技在内容创新之外,同样重要的是科技创新、道具创新,如杂技《灵唤·多维幻想——集体球技》中采用了多层多面的立体球台设计,道具“多维桌”可自动发球、多角度变换,打破了以往地面反弹、空中抛接的常规表演模式;《协奏·黑白狂想——男子技巧》中的“开裂桌”蕴涵多项创新发明,并创造性地将杂技顶功与钢琴、芭蕾等相结合,演员宛若音符精灵翩然起舞,当单手倒立弹奏出儿歌《两只老虎》时,让人不由沉浸于艺术的融通之美中。

 

杂技《协奏·黑白狂想——男子技巧》

  青春意味着梦想,也意味着脚踏实地地从当下丰富新鲜的生活中获取不竭的创作源泉,如人屏互动魔术《冰雪时光》创造性地将冬奥会冰雪项目融入魔术中,身着滑雪服的演员舞台上凌空横起“滑雪”,达到了不可思议的平衡效果,展现出生命的蓬勃;杂技《天路——高椅》中,不断加高的椅子直冲天际,演员饰演的藏族小伙在椅子顶部做出单手劈砖、转圈等高难度动作,徐徐“登天”,紧张刺激;滑稽《岁月》中三个好朋友由打打闹闹到相互扶持,表达了童年、青年、老年不同人生阶段友情的不同涵义,充满温馨与温情。

  青年杂技健儿们雄心勃勃,不断打破力与美的极限。杂技《灵犀——空中技巧》的演员陶夕琳告诉记者,这是一场关于青春的演出,看到全国各地的优秀同行深感振奋。今年27岁的她,坚持每天训练,尽可能地延长艺术生涯,让青春无限延伸,“有人说我们杂技是吃青春饭的,我希望我能保持青春的活力,可以一直吃这碗青春饭”。滑稽《三个和尚》演员王磊也表示,将不断从传统文化中挖掘创作资源,努力创作出国际顶尖作品,带动更多青年人才爱上滑稽艺术。“国粹艺术多彩绚丽,中国杂技历史悠久,腰腿功夫刚柔并济,跟头顶技险中有奇……”演出在青年歌唱家石梅演唱的《中国杂技》中落下帷幕,慷慨激昂,振奋人心。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