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工作简报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作者:
0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2020年10—12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21年1月5日

  一、启动并推进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

  按照9月28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切实推进。

  11月10日,权保部(出版办)组织召开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张雁彬同志强调,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直属单位分管领导、各全民所有制企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公司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必然要求,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张雁彬同志就加快推进和按时完成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任务提出了把握好改革政策、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操作、积极稳妥推进五项要求。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全面完成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国文联办公厅、人事部、机关党委纪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各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和有关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全民所有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前,权保部(出版办)对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和梳理,按要求向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了《中国文联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及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基本情况统计表。经中国文联党组批准,制定印发了《中国文联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会后,权保部(出版办)印制了《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有关问题解答和资料汇编》,发各有关单位,指导并督促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

  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同志赴中国文联图书出版单位调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不断推进和深化中国文联出版改革,开创中国文联出版事业新局面,12月24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赴中国摄影家协会走访调研并与中国文联所属3家图书出版单位进行座谈。权保部(出版办)主任暴淑艳、副主任鲍次立,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杨烨以及中国文联所属3家图书出版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张雁彬同志认真听取了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虹子,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编辑高扬,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有来等同志的工作汇报,重点就做好出版主业、打造专业品牌、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出版改革和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各单位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文联出版工作实际提出了提高站位、守好阵地,发挥优势、突出主业,提升能力、拓宽渠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领导、畅通渠道,规避风险、依法维权六个方面的要求。座谈会结束后,张雁彬同志到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摄影报》社等单位实地走访并与大家进行现场交流。

  3家出版单位的同志感谢中国文联党组对出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表示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三、成立中国文联“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并开展相关工作

  为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加强对中国文联“扫黄打非”工作的领导,经中国文联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权保部(出版办)牵头成立中国文联“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国文联党组关于成立中国文联“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起草了中国文联“扫黄打非”工作方案,指导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建立健全“扫黄打非”工作的规章制度,组织开展了“扫黄打非”工作线上专题培训。

  四、开展“买卖书号”行为实地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图书出版管理,规范出版工作流程,维护出版秩序和行业形象,杜绝“买卖书号”行为,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对“买卖书号”行为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买卖书号”行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买卖书号”行为专项检查指标体系》,在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进行自查的基础上,于11月2日至12月14日,分别对4家图书出版单位进行了“买卖书号”行为实地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图书出版单位不断强化法规意识,规范出版行为,杜绝“买卖书号”行为。

  五、举办线上出版意识形态管理和出版改革与发展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扎实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加强出版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积极推进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全体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借助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权保部(出版办)于11月至12月举办了线上“加强中国文联出版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班”和“中国文联系统出版管理与改革发展培训班”。培训班邀请6位专家学者录制了6门课程(12个学时)的网络课程,对中国文联所属图书、报刊出版单位负责人及编辑人员等约350余人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出版管理和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履行出版领域意识形态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提高出版人员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推进出版人员队伍建设。

  六、部署2021年主题宣传出版工作

  为持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出版活动,11月30日,权保部(出版办)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主题宣传出版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宣部出版局出版工作会和期刊通气会精神,做好相关主题出版的准备工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七、完成“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和报刊编校质量抽查审读工作

  4月至11月,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的通知》和中国文联党组的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组织开展了“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和报刊编校质量抽查审读工作。在中国文联所属各图书出版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4家图书出版单位2019年以来出版的35种社科、文艺、少儿、教材、教辅、科普类图书和28家报刊出版单位的出版物进行了抽查审读。抽查审读结果显示,各出版单位编校质量总体上较往年有明显提升。抽查审读结果将作为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以此督促出版单位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编校质量管理。

  八、完成2020年度“晚霞文库”项目遴选和申报工作

  5月至10月,权保部(出版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晚霞文库”项目申报工作,并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经报中国文联党组领导审定,为入选的3种图书提供资助经费。“晚霞文库”是为健在的德高望重、成就卓著的老艺术家出版其著作的财政资助项目。该项目已连续实施25年。

  九、组织编印2020年度中国文联精品图书

  为充分展示中国文联年度出版成果,出版办对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推荐的出版物进行了遴选,经中国文联党组领导审定,5种书刊入选2020年度精品图书,将于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期间进行宣传推广。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