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浙江省

“助力五水共治——浙江文艺志愿者在行动”正式启动

时间:2014年04月21日 来源:浙江省文联供稿 作者:
0

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曲协主席兼秘书长、著名曲艺家翁仁康表演

  419日晚,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曲协、浙江省民协在临安人民广场举办“助力五水共治——浙江文艺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暨“美丽浙江”全省曲艺精品巡演首场演出,由此拉开全省文艺界“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的序幕。 

  启动仪式上,文艺志愿者宣读了“助力五水共治”浙江文艺志愿者倡议书,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田宇原和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何启明向省曲艺家协会、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授旗,“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主题宣传文艺活动就此开始了新的征程。文艺志愿者将围绕“五水共治”等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文艺创作、文艺展演、文艺活动等文艺界独特的优势,助力“五水共治”,共圆“中国梦”。 

文艺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

  此前,省曲协、省民协联合组织民间故事主题创作,举办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浙江省第三届故事会比赛、曲艺作品加工会,成果斐然。近200位作者参与创作,共征集到205篇故事作品,不吃肉的狗》等一批作品从生活细节入题,引发环境污染的思考,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45篇新创故事作品被带到大赛中演讲参评,当晚主办方揭晓了浙江省第三届故事会比赛优胜者名单,30篇故事分获一二三等奖,获奖的故事作者代表和故事演讲者登台领奖 

  此后,省曲协将在全省开展20场曲艺精品演出,每场组织30位左右的艺术家深入全省各地农村文化礼堂,尤其是曲艺创作和表演比较落后的地方进行巡演,以曲艺诙谐幽默的说学逗唱来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寓教于乐,助力“五水共治”,畅想中国梦想。 

  省民协则致力于发动群众参与“五水共治”的文艺活动,特聘数位“故事大王”和民间故事高手组成“浙江之水”民间故事专家寻访团,寻访全省各地与水相关的民间传说故事及图片资料,展示浙江水之美的历史积淀,为集结出版《“浙江之水”民间故事卷》作准备;与省教育厅合作在全省中小学开展“听妈妈讲水的故事”教学活动,深入校园,指导学生小故事家开展故事演讲。当晚的启动仪式上,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柳国平向赵和松、丰国需、顾希佳、毛晓青、王云根、吕新建、俞泉江等故事专家发放了聘书。  

  今年围绕“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主题创作活动,浙江省文联将组织全省各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广泛动员全省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开展丰富多彩文艺创作和宣传活动,共安排了20项重点活动项目,除了上述启动的活动外,还包括“美丽浙江•水之韵”大型美术展、书法展、摄影展,“中国梦·乡村行”浙江书法村农民书法作品联展,“青山绿水·浙江梦”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浙江书法村”共建共创,“美丽浙江·幸福乡村——文化礼堂杯”浙江省首届排舞大赛,“美丽浙江”微电影大赛,“中国梦·戏曲进乡间”活动、“中国梦·欢乐行”杂技魔术进校园等。各艺术门类都在紧锣密鼓的采风创作、作品征集的准备中,文艺展演、文艺活动也将随后陆续开展。通过描绘浙江好山水、弘扬浙江好风尚、讲述浙江好故事,着力总结提炼、宣传展示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以期引领群众文艺活动,助力“五水共治”,共圆中国梦想。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