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云南省

李亚威先进事迹座谈会在楚雄召开

时间:2013年04月24日 来源:云南文艺网 作者:易力
0

  

李亚威先进事迹座谈会在楚雄召开    

  201248,由楚雄州委州政府主办的“李亚威先进事迹座谈会”在楚雄召开。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蔡春生,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明,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林海华,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金海,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罗烈杰,楚雄州委副书记、州长李红民,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姜扬,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定梁等领导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与李亚威共同工作过的楚雄基层代表,深圳市委组织的李亚威先进事迹考察采访团一行16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   

  李亚威是国家一级编剧、一级导演,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是深圳影视行业的领军人物。她2000年受深圳市委宣传部委托来到楚雄创作反映招商银行扶贫干部臧金贵在楚雄州永仁县因公殉职先进事迹的剧本,自此与楚雄结下不解之缘。13年来,李亚威踏遍楚雄的山山水水,用镜头记录了楚雄的风土人情,创作出了很多反映楚雄民族文化、人文精神的影视精品,成功将楚雄推向外界。她为楚雄拍摄的《火之舞——告诉你一个楚雄》、《油菜花开》、《腊湾舞者》等作品,每一部都获得巨大的成功,她历时十年拍摄的纪录片《中国有个暑立里》更是成为她在楚雄创作的“神话”,一举拿下了包括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纪录片奖”、意大利米兰第29届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荣誉奖在内的10个奖项,成为她楚雄创作的里程碑。此外,她还热心公益事业,对困难群众多次施以援手,为楚雄人民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由于她高尚的品格和突出的贡献,楚雄州政府授予她“荣誉州民”称号,楚雄州人民亲切地称她为“彝山人民的好俵妹”。 

  

蔡春生讲话 

  蔡春生副部长说:李亚威的可贵之处在于一个发达地区的干部能够扎根楚雄,为时代放歌、为人民书写,不愧为最美文艺人,要号召全省文艺工作者向李亚威学习,要将她的典型事迹向社会推广。 

  

郑明讲话 

  郑明书记在座谈会上说:一个艺术家,品德有多高才艺就有多高,李亚威同志在楚雄十三年的文艺创作实践中,以自己一丝不苟的严谨工作态度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贴近生活、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她作品中记录的是人民生活的点滴,体现出来的却是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的宗旨,正因如此,成才在深圳的李亚威同志才能够成功在楚雄。 

  郑明书记说,长期以来,省文联系统高度重视文艺工作者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走德艺双馨的成长成才之路。李亚威同志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应该大力弘扬,省文联将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向李亚威同志学习,积极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郑明书记说,学习李亚威同志,一是要学习她贴近生活、潜心创作的艺术追求,搞创作要发扬像《中国有个暑立里》那样十年磨一剑的刻苦精神,精益求精才能创作出好的文艺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要学习她献身艺术、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她不仅在艺术创作方面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在社会公益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她帮助武定老木坝村建了第一个村级文化站,2003年楚雄大姚地震,她第一个为灾区捐款,还筹集了大量衣物包车亲自送到灾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无私奉献,大爱无疆,艺术家们在追求艺术的同时,更要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三是要学习她爱岗敬业、扎根基层的工作作风,李亚威同志长期担任深圳影视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但为了创作深入到最基层的群众生活,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一干就是十三年,她在楚雄工作期间还积极扶持少数民族文艺新人新作,为楚雄培养了一批创作人才,抢救和保存了很多当地文化遗产,这是一种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省广大文联工作者要像李亚威同志那样,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进一步提高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把文联建成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郑明书记最后说,当前,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一个地方软实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广大文艺工作者肩上的担子光荣而艰巨。云南省文联和全省文艺家要以学习李亚威同志先进事迹为契机,举荐和推出更多文艺界先进典型,把学习先进典型与学习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文联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示范作用,为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来自深圳、楚雄的与会领导和基层代表纷纷发言,大家对著名导演李亚威扎根楚雄、情系彝州的先进事迹进行交流座谈。 

  座谈会后,深圳市委组织的“李亚威先进事迹考察采访团”、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还将深入到牟定腊湾村委会、元谋、武定等李亚威工作过的地方实地采访。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