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西藏

建设文化强区 讲好西藏故事

时间:2013年04月24日 来源:西藏文联 作者:扎西达娃
0

建设文化强区 讲好西藏故事

西藏文联主席 西藏作协主席 扎西达娃

  学习十八大报告,许多提法使我们感到耳目一新,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确定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文化建设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建设文化强国,首先要加强对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这一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文化性质和发展方向。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文化建设中的灵魂和精髓,这一精神价值,是文化思想性的根本体现,是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力量源泉,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马列主义是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意识、品格、气质,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自治区八届二次全委会作出了在全区深入开展以“爱国、团结、和谐、发展、文明”为主题的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决策,既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又充分反映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又反映了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区情。

  而爱国又是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核心,尤其是西藏面临着与境外敌对势力进行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斗争,如何在我区广大人民群众中加强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把每一个公民从“我”是一个族人、一个地区、一个地域的人,从情感内心到思想深处提升到“我”是这个国家的公民,“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深切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尊严,“我”为生活在这个国家感到荣耀和自豪,这是我们宣传文化系统战线所面临的艰巨又光荣的任务。

  今年以来,区党委宣传部尤其是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多次提到“讲好西藏故事”,并围绕着这一提法,推出了新的观点,拿出了新的办法,搭建了新的平台,出台了新的措施,为我区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拓了新的局面。

  以首创“软实力”概念而得名的美国学者约瑟夫·奈说过:“在信息时代,真正的赢家是那些最会讲故事的国家”。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离不开文化的力量。一个国家在世界上能否挺直腰杆,主要在于能否筑起自己的文化高地,文化高地就是软实力。

  软实力是指一个国家依靠政治制度的吸引力、文化价值的感召力和国民形象的亲和力等释放出来的无形影响力。把西藏的故事讲好,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但它不仅仅是对外输出,说给别人(别国)听,同时也是对我区广大群众的输入,说给我们的老百姓听。怎样去讲西藏的故事,是软实力,怎样把西藏的故事讲好,是巧实力。

  讲好西藏的故事,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自治区党委提出在我区开展“爱国、团结、和谐、发展、文明”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就是这一重大的主题,这是一个能讲出好故事的大主题。

  讲好西藏的故事,要进一步改善创作环境,凝聚各方力量。近年来,西藏的飞速发展和巨变,得益于中央和各省对西藏的项目援藏、资金援藏和干部援藏。西藏是中国的西藏,要讲好西藏故事,既要发挥好我区文艺队伍和人才的优势,又要力争更多的文化援藏,吸引内地更多的高端文艺人才和文化企业,共同把西藏的文化做大做强。西藏文联在现有条件下,准备利用周转房和闲置空地,凝聚社会力量,设立“西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作为引进人才的理念,为吸引内地艺术家筑巢引凤。

  十八大的报告,在“民”字上下足了功夫,“人民”、“民生”、“民心”、“民主”等词汇随处可见,其中在“八个坚持”中,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一提法放在了首位,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性,充分体现了作为执政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讲好西藏故事,也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近年来西藏的新农村建设以及各种惠民政策,使我区广大农牧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发生了质的变化,但在精神文化生活中,在影视、文学、美术、摄影、音乐、舞台表演等各艺术门类中,在题材的多样性和内容的丰富性上,如何创作出更多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是我们宣传思想战线尤其是文化战线的文艺工作者们所要承担的艰巨任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等理念变成形象的富有感染力的文艺作品,让老百姓看完、听完后能发出这样的感叹:这就是我们的家乡,这就是我们的人民,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这是个感人的好故事。

  总之,讲好西藏故事,就是抓西藏的文化建设,抓好文化建设是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西藏目前面临着与境外敌对势力的反分裂斗争、维护社会稳定、确保西藏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绝对安全的特殊时期,做好维稳工作,既要靠枪杆子,也要靠笔杆子,讲好西藏故事,把西藏的故事讲得感人,讲得精彩,才是最好的稳定人心,最好的争取人心,也是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