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江西省

中国文联第三期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高级研修班在井冈山举办

时间:2013年04月24日 来源:江西文联 作者:徐菲
0

  3月23至28日,第三期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高级研修班在井冈山举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李屹,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刘漪滟,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江西省文联主席刘华,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孙德华,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曹杭,江西干部学院院长裴鸿卫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21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学员参加了研修班。李屹在开班仪式上做了动员讲话暨主旨报告,傅亦轩主持开班仪式,裴鸿卫代表江西干部学院致欢迎辞,并向研修班授旗,学员刘劲、高希希代表研修班接旗。 

 

 图1.学员刘劲、高希希代表研修班接旗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去年年初召开的中国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通过了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提出“爱国、为民、崇德、尚艺”为内容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当前我们追求德艺双馨就是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在工作和创作中认真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 

 

2.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李屹讲话 

  李屹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坐标。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的发挥文艺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者、推进者。要有大爱之心,爱生活、爱社会、爱民族、爱祖国、爱人类、爱世界、爱时代,努力成为赞美祖国、赞美人民、赞美时代的放歌者、领跑者。要坚守民族文化立场,珍视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珍视独特的中华人文精神,努力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守望者、耕耘者。要坚持追求真理、反对谬误,歌颂真善美、反对假恶丑,崇尚科学、反对愚昧,努力成为大众高尚健康的精神世界、情感世界和审美世界的播种者、引领者。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树立人民至上的文艺价值观、文艺批评观、人生价值观、文艺服务观,为人民而艺术、为生活而艺术、为时代而艺术。三是要始终坚持率先垂范。要有高尚的人格追求,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笃信人文伦理,遵循公序良俗。要有执著的艺术追求,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决心,潜心钻研、执著追求,努力攀登艺术高峰。要有神圣的责任担当,担当责任使命,担当道德修养,担当公平正义,担当文明传承。四是要始终坚持自觉学习。只有领悟新思想、掌握新本领、把握新规律,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艺术创作才能准确地回应时代风云的激荡,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艺术作品才能深刻反映时代精神的本质,更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蓬勃的生命力。 

  最后,李屹对参加研修班的艺术家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潜修思考。研修班期间要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开动脑筋,努力做到学有所感。二是要深入研讨。在学习讨论和交往中打开心扉、畅所欲言,积极交流,相互启发,在集思广益中共同提高,做到学学相长的研修效果。三是要联系实际。把学习得到的思想成果转化为繁荣文艺事业、发展先进文化的信念和追求,转化为提高业务素质、促进文艺创新的动力和能力。四是要遵守纪律。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按时参加教学和考察活动,相互照应,注意安全。通过这次学习研修达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的目的。 

 

3.学员合影留念 

  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高级研修班由中国文联主办,旨在通过学习,努力造就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文艺观点正确、艺术造诣精湛、思想品德高尚的文艺人才队伍。至今已举办三届。这次研修班教学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形式多样。短短几天的时间,先后组织观看了《井冈丰碑》革命传统教育纪实片,专家讲授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概述等课程,开展了向井冈山烈士陵园敬献花圈,重走了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参观了八角楼、井冈山斗争全景画馆等现场教学、专题教学和体验式教学活动。研修班还专门邀请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的后代、井冈山建设者等嘉宾与学员座谈交流。并重点围绕“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等课题组织深入研讨,通过启发式、双向交流等多种教学手段,充分发挥教师和学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果。研修期间,学员们深入上饶市和景德镇市进行了学习考察,大家以肃穆的心情集体参观了上饶集中营旧址,了解了那段血雨腥风的斗争历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当地民俗等领域的专家为学员现场讲授当地民俗文化事业发展情况等,使学员们挖掘到了最鲜活的民间文艺资源,为今后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