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黑龙江省

第二十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览在哈尔滨举办

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黑龙江省文联供稿 作者:
0
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李宝泉讲话
开幕式现场
    2013年10月22日,“第二十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览”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和省博物馆同时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黑龙江省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黑龙江省版画院承办。副省长孙东生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据悉,展期将至11月10日,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当代版画创作研讨会”。  

  自1954年9月5日“第一届全国版画展览会”在北京开幕,迄今已近一个甲子。作为集中反映新中国艺术创作时代风貌的国家级平台之一,全国版画展览已经成为我国跨越年代最久、持续届次最多的专项美术展事.作为特点鲜明、个性独具的美术现象,全国版画展览坚持贯彻“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把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艺术规律的路径导向,每一届都推出众多充满时代气息和生活感悟、描绘祖国建设和大众心声、闪耀中国精神和民族光芒的优秀作品。本次在黑龙江举办的“第二十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览”将再次证明,这项展览仍然是目前国内展示规模最大、专业水平最高的版画盛典,拥有无可替代的社会价值、审美价值和品牌价值。

  六十年来,全国版画展览所坚守的文化理想与艺术实践,所担当的文化使命与发展责任,所彰显的创造激情与艺术勇气,都可以为中国美术界提供思考范例和有益启迪。经过不同时期几代版画家的不懈努力,中国创作版画的光荣传统和相对优势得以发扬与延续,而中国当代版画在承载艺术本体研究和表达工具属性的同时,更成为艺术与社会、作品与公众之间的传播通衢,并在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中获得了不断进取的强劲动力,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第二十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览”增进并见证了这一令人鼓舞的新阶段,可喜可贺。

  本届展览的主旨是:全面呈现中国版画现状,引发对于中国版画未来发展方向的积极探讨。即从“版画与社会的关系”、“版画与学院的关系”、“版画与地域文化的关系”、“版画与大众的关系”等角度,尽可能全面地展现中国版画艺术的时代面貌,吸引广大版画艺术家积极参与,探讨当下语境中版画作品的时代特征、地域特征和艺术语言的独立性、批判性,以及版画创作中直接性、程序性、复数性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思考中国版画的当代转型和现实介入等问题。本届展览组委会从全国2358件送选作品中评出299件作品参展。其中优秀作品29件,中国美术奖提名作品9件。这些作品记录了版画家们对中国版画未来的艰苦探索和为了寻求答案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其特征则表现为多元化、多层次、多角度的转型升级与整体进步。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