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文联“诗词格律”高级研修班结业

时间:2013年05月17日 来源:黑龙江文艺网 作者:
0

  5月10日下午,黑龙江省文联“诗词格律”高级创作研修班结业。这次创作研修班是文联大讲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著名学者、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丁广惠先生全程讲解,历时一个月,共五讲。省文联主席傅道彬,党组成员、副主席计世伟和省文联的全体同志参加了创作研修班。

  丁广惠教授生于1937年,1960年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曾任哈师大古代汉语教研室主任,民俗文化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红楼梦学会理事。在民俗学、古汉语和诗词格律学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发表了多篇学术著作,是中国第一本《红楼梦诗词评注》、诗集《海北集》和《中国古代民俗文化史》的作者,与人合著《古代汉语》、《古代汉语辅导纲要》,并参与《中外民俗学辞典》(助编)、《中国民间文学大辞典》(副主编)等多种辞典的撰稿,撰有《秦可卿论》等数十篇论文。曾获省社科科研奖、中国北方十五省民间文学奖一等奖、第三届国家图书奖等多种奖项。诗作收入《当代中华诗词选》、美国《全球当代诗词选集》等四十余部国内外选本。传略入选《红楼梦大辞典》、《东方之子》、《世界名人录》等五十多种辞书。尤其在诗词格律学中对交换律的发现,对中国汉语诗律学是一个重大贡献。

  丁广惠教授为人平静、素淡,生活非常简朴,是一位宁静祥和、淡泊如菊的谦谦学者,具有很浓厚的书生气和书卷气。他已经久不上讲台,在省文联主席傅道彬的力邀下,以76岁高龄,重新走进文联大讲堂的课堂,将诗词格律的普遍规律和他毕生研究的成果——交换律,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条分缕析,化繁为简,丝丝入扣地将看似庞然杂乱的诗词平仄谱式梳理得泾渭分明,有章可循。语言幽默,逻辑严谨,在省文联掀起了创作与研究古典诗词和新诗的热潮。

  大家纷纷表示,丁广惠先生的讲座,使我们对中国古典诗歌的发展历史和各种诗体的特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古典诗歌的音乐美和节奏美有了理论上的认识。“诗词格律”高级创作研修课是丰富我们的文化内涵,提升我们个人素质和修养的极其重要的课程,也是我们拓展知识领域,更好地为黑龙江文联的事业科学发展服务的有效途径。今后,文联大讲堂还将继续开办多艺术门类、多文化领域的知识讲座,更好地为全省文学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