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贵州省

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文艺支教启动仪式纪实

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贵州省文联供稿 作者:
0

   10月19日,入秋的贵阳尽显高原气候的多变,阴霾的天空伴着小雨,让人感到了初冬的凉意。然而,在贵阳市的“城市客厅”——筑城广场上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主题为“艺术点燃梦想·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文艺支教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我省文艺界的广大艺术家携手社会爱心企业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向农民工子女表达了浓浓的爱意,将社会各界对农民工子女的关心化作暖流,融进每一个受助的孩子的心里。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文联、贵州省教育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慈善总会主办,贵阳市教育局、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贵阳市云岩区教育局协办,贵阳市御歌苑娱乐有限责任公司全程支持。省人大原副主任、省文联主席、省文史馆馆长顾久,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碧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涛,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刘锐,省民政厅正厅级干部、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唐映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十一督导组组长邵千里,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远刚、汪信山,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徐凡军,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崇明,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纪检监察员张绪晃,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有碧,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胡锐,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朱立,省志愿者行动指挥中心主任邓守成,爱心企业代表贵阳市御歌苑娱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名良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观看了文艺演出。 

  活动启动仪式由徐凡军主持。顾久在仪式上致辞,他对社会各界都在关注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感到欣慰,对贵阳市御歌苑娱乐有限责任公司为农民工子弟学校捐赠教学用品,建立艺术教室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好人做好事,希望通过今天的启动仪式后,让更多的艺术家、文艺工作者、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来加入贵州省文艺志愿服务的队伍,让爱心传递下去。吴名良在致辞中诠释了御歌苑的以人为本,回报社会的企业精神,概述了公司坚持参与社会爱心助学的各项活动,表达了御歌苑以“感恩”为企业立足和发展的高尚理念。 

  在悠扬的乐曲声中,农民工子弟学校——贵阳市黔新小学的同学们为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及企业代表系上了鲜艳的红领巾。顾久、李涛、刘锐、唐映祥、李远刚、毛有碧,贵阳市南明区政府副区长杨吉华及企业代表林昭华、梁丽珠、吴名良等为贵阳市南明区和云岩区的10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分别捐赠了价值共20万元的教学用品帮助这些学校建立“艺术教室”。李碧川代表活动主办方向贵阳市御歌苑娱乐有限公司授予艺术志愿爱心企业荣誉称号;汪信山、李崇明、张绪晃,省书协原秘书长张有碧等分别向御歌苑及10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赠送了我省著名书法家的书法作品;贵阳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肖文,贵阳市云岩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华荣,云岩区教育局副局长韦维,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副局长穆仕梅等代表10所受赠农民工子弟学校向御歌苑授予了捐赠证书。 

  顾久、李碧川、李涛、刘锐、唐映祥、邵千里,贵阳御歌苑娱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林昭华、总经理吴名良共同启动活动开幕水晶球。 

  据介绍,随着贵阳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外来务工的农民工人数不断增加,各级政府和相关教育部门均提出了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问题的措施。由省文联主席顾久牵头开展的关注贵阳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艺术教育的工作,作为省文联文艺志愿支教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在对贵阳市南明区和云岩区周边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艺术教育现状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个学校实际,省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中心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艺术家深入这些学校开展了绘画、书法、音乐、舞蹈教育培训,使受助学校有了高素质的艺术课老师,为受助学校的同学们提供了平等的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省文联还会同云岩区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中国梦·家乡颂”演讲比赛、“云岩是我家”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文艺汇演等,给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学生带来了艺术的梦想,给这些孩子的心灵插上了艺术的翅膀,也让这些孩子的家长增添了许多感动。 

  为了唤起更多的社会力量投身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中来,省文联多方努力,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好评。本次参与捐赠的爱心企业——贵阳市御歌苑娱乐有限责任公司在打造自身企业形象的同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慈善事业,自2010年御歌苑入驻贵阳以来,企业秉承“感恩社会”的宗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爱心助学活动。3年时间里共发起了5次爱心助学公益活动,足迹遍布贵州各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本次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文艺支教活动是御歌苑爱心公益之路上的第五站。贵阳市御歌苑娱乐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投身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享受到了平等的接受艺术教育的权利,为他们插上艺术的翅膀,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关注农民工子女文艺支教活动。 

  文艺演出在喜庆的《花开中华大家园》中拉开帷幕。主持人窦爱莉、李健、王承旭、汤应梅妙语连珠、亲切感人,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串了起来。薛丽娜的一首《春暖花开》用动听的旋律如春风般驱散了观众身上的寒意,穆维平带来的贵州民歌《情姐下河洗衣裳》将情意绵绵的爱情故事展现在观众眼前。由贵阳市云岩区弘汶小学、贵阳市南明区云关民族小学、贵阳市四十二中的同学们表演的舞蹈《越来越好》、《板凳舞》和手语歌舞《感恩的心》表达了孩子们内心的喜悦和对爱心人士的诚挚谢意。 

  演出的高潮在苗族百灵阿幼朵和影视演员王飞鸿的表演中达到高潮。阿幼朵清甜的歌声宛若天籁,深得观众的喜爱;王飞鸿用勤学苦练的真功夫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在国内影视闯出了自己的天空。两位艺术家从贵州的山乡走向了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将多彩贵州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传播到了四面八方,提升了贵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他们的奋斗史本身就是对在场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同学们极大的鼓励。 

  演出中,来自三都县的舞蹈《跺月亮》给人印象深刻。这个舞蹈在2012“多彩贵州”舞蹈大赛原生态舞比赛中技压群雄,夺得了比赛最高奖——金黔奖,成为代表贵州原生态文化的又一张亮丽的名片。为了赶上当天的演出,参演的老师和小演员们天还没亮便从边远的三都县打渔乡出发,一路颠簸了六七个小时来到贵阳。小演员们冒着寒风,激情起舞。“一跳起舞来,就不感觉冷了,我们要把自己民族的文化展示给大家!”小演员们高兴地说。据悉,本次演出后,他们还将赴四川达州参加全国舞蹈“荷花奖”的角逐,现场观众被他们的热情感染,纷纷预祝他们参取得好成绩,为贵州争光。 

  当天,演出现场不时有小雨漂落,冷风阵阵,参演的演员们大多衣着单薄,大家克服困难,倾力演出,将精彩的节目奉献给现场观众。整场演出爱心涌动,如暖流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关注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是我们文艺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唤起社会对农民工群体生存状况更多的关爱。”年近七旬的我省著名曲艺家卜小贵感叹道,“送欢乐、下基层,心系建设者,文艺志愿服务慰问演出,需要我,我就去。”这位多次参加省文联公益演出的艺术家的高尚艺德令人敬佩。当天的演出中,他把诙谐幽默的方言小品《二娃参军》带给大家,引得全场观众笑声连连。 

  作为本次活动的全程支持单位,贵阳御歌苑娱乐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带来了精心排练的配乐诗朗诵《少年中国梦》。“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的不朽名篇铿锵有力地回响在演出现场。他们用年轻人特有的激情和活力表达了对于企业,对于国家和民族崛起的坚定信念和拳拳之心。 

  文艺演出在歌曲《我们和你在一起》中结束。歌曲表达的正是我省广大文艺家和爱心企业投身文艺志愿服务,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决心。歌声中观看演出的领导、嘉宾和企业代表上台同演职人员一一握手并合影留恋。 

  出席并观看当天活动的还有,省文联副主席、贵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贵华,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尹毅,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唐德松,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建山,贵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星泽,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文庆容,贵阳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方旭,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雪莉,省级各文艺家协会的负责人,贵阳御歌苑娱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郑云明、林余浩、陈建华,贵阳市云岩区和南明区的10所受助农民工子弟学校师生代表,贵州省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及数千群众数观看了当天的演出。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