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福建省

福建省文联召开艺术委员会全体会议

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福建文艺网 作者:
0

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开创文学艺术工作崭新局面

福建省文联第一届艺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侧记

    2013年9月26日,福建省文联第一届艺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省文联八楼文联阁举行。省文联党组书记、艺术委员会主任张作兴,省文联巡视员、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少衡,省文联书记处书记、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罗训涌,以及省文联第一届艺术委员会37位委员参加了会议。

  张作兴同志主持会议。杨少衡同志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等的系列重要讲话。与会委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是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刘云山和刘奇葆同志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我们做好文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方向,凝心聚力,把握机遇,开创文艺工作的新局面。省文联艺委会今后的工作,要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推动进而开创我们的各项工作。

    会议表决通过了《福建省文联艺术委员会组织规则》,决定增补沈爱妹、林蔚文为省文联艺委会副秘书长;增补以下同志为第一届艺委会委员:王炳根、吕纯晖、宋瑜、林蔚文、哈雷(蒋庆丰)、杨际岚、黄文山为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孙志纯、吴乃光、林容生、陈礼忠、李凤荣为造型艺术委员会委员,魏德泮为舞台艺术委员会委员。省文联人事处长沈爱妹宣读了《福建省文联关于第一届艺术委员会增补副秘书长和委员的通知》;张作兴、杨少衡、罗训涌分别为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和新增补的艺委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本次会议另一个重要的议程就是评选“福建省文联文艺创作题材库”第一批资助的优秀作品。这是继今年6月从全省申报入库的97个文艺创作题材中,再次选出6个题材,由艺委会从中评选出3个优秀题材,作为省文联第一批资助的文艺创作项目。经37位委员无记名投票推选,赖妙宽的长篇小说《金海柳》、孙永明的电视连续剧《红色生命线》和林那北的电视连续剧《紫衣袈裟》脱颖而出,成为首批资助项目。委员们认为,这3部作品题材思想厚重,情节入胜,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能够较好地传播福建历史文化和福建精神。对此,省文联将给予这3个重点资助项目各10万元的创作经费扶持。
    张作兴同志在会议上强调,做好艺委会工作,一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在艺术评奖、评审等方面,艺委会应是标杆,各位委员应公平持正,公心立命;在工作中,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基本方针,以此来统领文艺创作工作;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来开展我们的工作。二要倡导开放、开明的作风。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艺委会以及各专业委员会要广泛听取意见,择善而行、从善如流,凝聚我们的正能量。三要形成鼓励创造、创新的机制。要提倡原创、首创、精创,提倡包容多样,尊重差异;同时,又要抵制庸俗、低俗、媚俗,杜绝作假、盗名、欺师,要在福建文艺界形成良好的创新、创造、创作的氛围。四要具备大气、锐气的品格。艺术家要沉潜,不要浮躁;要接地气,从生活中汲取能量;要不拘于古人的成就,不拘于过去的成就,不拘于已有的名气,不拘于别人的议论,真正做到有胆识、有气度、有勇气。只有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才能唱响福建精神,唱好福建的大好河山。文化是整个人类的最高存在,对我们艺术家而言,没有比今天更好的创作环境,没有比今天能够更好地坚守自己的德艺。艺术家要有崇高的追求,正确的名誉观和价值观,这样我们的艺术创作才会有文人的骨气、眼界和境界,达到大气、锐气的品格,这是艺委会工作的魅力所在,也是我省艺术家走向全国、走向海外的有力保证。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近期艺委会的工作要点和2014年的工作计划:年内工作要点一是协助组织和推动“文艺百花奖”评奖工作;二是继续组织评选福建省文联文艺创作题材库优秀作品;三是推进“八闽丹青书画美术双年展”;四是推进福建长篇小说创作精品工程;五是推进福建音乐人才培养与歌曲创作工作,为“五个一工程”歌曲创作提供艺术支持。

 2013926日,福建省文联第一届艺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省文联八楼文联阁举行。
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为文学创作艺委会主任陈章武、舞台艺术艺委会主任王评章、造型艺术艺委会主任陈奋武颁发聘书。
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省文联巡视员、省作协主席杨少衡,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罗训涌为新增补的艺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省文联第一届艺委会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