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福建省

“福建小说家群”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福建文艺网 作者:
0

  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作协、福建省文学院和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共同举办的“福建小说家群”研讨会2013年10月9日在福州举行。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照南、福建省作协主席杨少衡、福建文学院院长吕纯晖、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社长林那北和多位评论家、小说家、文学期刊编辑等就“小说闽军”的发展与壮大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是继10年前在北京举行的“崛起的福建小说家群体”研讨会之后,“小说闽军”的再次亮相。

  此次“小说闽军”在《中篇小说选刊》上以专号形式推出,收录了近期福建小说家的13篇中篇小说作品,其中既有杨少衡、陈希我、须一瓜、赖妙宽、青禾等卓有影响的福建小说家近作,还有部分中坚代小说家和“80后”新锐的作品。

  马照南说,福建的小说近年来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这次“小说闽军”的集体亮相,产生了一种集聚效应,在各地引起反响。同时,福建文学创作与北方相比还存在短板,福建将加强对青年作家的扶持,加大对福建作家作品的传播力度,形成合力,培养出“文艺闽军”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会上,评论家们肯定了福建小说家的创作成就和特色,指出了他们创作的缺陷与不足。何镇邦说,“10年前如果说‘小说闽军’悄然崛起,那么今天已成气候,呈现出成熟、热闹的景象,形势很好。”吴义勤认为专号上的小说现实感和叙事能力较强,语言有地域文化特色,他期待着福建小说和作家有更好的发展。在张陵看来,福建小说家把生活写得太过善良、温润,可以写得再“狠”一些。曾为这期专号小说写过综述的北乔坦言,福建的小说创作还缺少气度。此外,福建省内的评论家们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