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地方资讯

东城区文联组织艺术家赴河北正定慰问演出

时间:2017年01月17日 来源:东城文艺网 作者:
0

东韵正声“中国梦 正定情”

——北京东城·河北正定2017年春节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圆满落幕

  大圣鸣金辞旧岁,雄鸡唱晓庆新春。1月13日晚,河北正定常山影剧院里张灯结彩、笑语欢歌,来自北京市东城区艺术家代表、道德模范代表,以及河北省正定县的“最美正定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优秀职工、驻区部队官兵、环卫工人、农民代表近600人欢聚一堂,共同观看东韵正声“中国梦 正定情”——北京东城·河北正定2017年春节“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演出。这是北京市东城区文联第二次代表大会闭幕后不久举办的两地文艺家文艺惠民活动的一次集中展示,是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集中展现了北京东城、河北正定两地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优秀作品,服务基层群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丰硕成果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北京市东城区领导、有关委办局领导,石家庄市领导及正定县四套班子领导共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共分“岁月如歌”、“继往开来”、“再铸辉煌”三个篇章,国家一级演员朱琳、佟凡,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李杨薇、张默与正定的四位主持人共同担纲本次演出的主持。

  喜庆热烈的舞蹈《鼓舞常山 金鸡报春》正式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一段段来自两地各行各业的祝福视频表达了东城和正定人民的深厚情谊;快板《东城正定一家亲》、诗朗诵《文艺的春天》、评书《天宁寺的传说》、歌曲《不忘初心》均是两地艺术家为此次演出精心创作的原创作品,内容朴实、贴近性强,受到了两地观众的热烈欢迎;歌曲《北京叫卖声》、《天下正定》突出了两地的文化特色,韵味十足、震撼人心;元曲《墙头马上》选段、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深刻诠释了文化传承的意义;经典与原创歌曲《喜洋洋》、《小城故事》、《百姓梦》、《我爱你中国》、《火了草原火了爱》、《当那一天来临》轮番上演,台上台下热情互动;器乐表演《十送红军》、魔术《穿越》在全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高潮。演出最后在歌曲《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

  “东韵正声”“中国梦 正定情”文艺惠民系列活动是东城区文联的品牌项目,今年已是两地合作举办的第二届,由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中共正定县委、县政府,东城区文联共同主办,在吸收上一届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着力创新,重点围绕打造文化自信、体现文化传承、提升文艺品质、展示原创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设计。 

  为了积极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两地还举办了“北京东城·河北正定文化协同发展座谈会”。会上,中共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家雷讲话,他希望两地以此次文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地文化繁荣发展,促进双方在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秋生、政协主席张俊立出席座谈会。双方交换了书法、美术、剪纸、绢花制作等艺术作品。

 

  除了文艺演出和座谈会,两地文艺家和道德模范代表还组成了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分赴正定县的老党员家庭、贫困家庭、敬老院、社区和企业,开展送春联、送服务、送演出活动,为当地百姓现场书写福字、春联,义务理发、修脚、义诊,并冒着寒风在室外演出,受到了当地百姓的广泛赞誉。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在1月15日播出了此次系列活动的相关信息。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