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地方资讯

哈尔滨市曲艺工作者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心得笔谈

时间:2016年12月14日 来源:哈尔滨曲协 作者:
0

  刘彤: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深深感到肩上责任重大。 

  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进一步是明确了要更好地服务人民,创作反映这个时代,反映人民生活的作品,为人民歌与呼。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人民中汲取养分,真正了解人民的需求,以艺术的独特视角去撷取素材,创作属于人民的文艺。 

  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要被边缘化,边缘化之后就是衰落,衰落之后必是消亡,这是一种自然法则。 

  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观乎人文,以化及天下”,文化是一个复杂的概念,涵盖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文艺正是文化的顶峰,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具有不可替代、规导社会风尚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腾飞,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也取得了巨大进步和成就。但文艺界也出现了一些丧失自我、沦为经济粉饰品的不良倾向,个别文艺工作者渐渐为经济大潮所裹挟,迷失了艺术自我的价值与意义。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了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行方向,对迷失者是警醒,对前行者是鞭策。这就要求我们牢记职责,坚定信心,执着追求,以深厚的修养、高尚的品格、优秀的作品践行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 

  曲艺艺术有着丰厚的群众基础,我们曲艺工作者应该以高度的文艺自信,围绕核心,服务大局,在艺术创作上,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把握人民群众需求,强化精品意识,潜心创作、锐意创新,努力创作出表现人民群众、反映时代风貌、弘扬中国精神的精品佳作。 

  我们哈尔滨曲艺工作者一定牢记使命,要有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和鞭策下,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充分发挥振奋精神、服务人民、引领风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彤:哈尔滨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市曲协主席) 

  王刚: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文代会和全国作代会上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为我们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我们的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文艺事业与国运国脉紧密相连的内在规律,为新历史时期的文艺工作提出了新定位,为文艺事业发展确立了新方向,为我们文艺工作者赋予了新使命。讲话立足当前文艺界实际,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宏伟蓝图发展的新要求,高屋建瓴、立意深刻、内涵丰富、情真意切,为我们文艺界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社会主义文艺高峰提出了新要求,是新时期指导我们文艺繁荣发展的行动指南。特别是提出了文艺工作者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激励我们努力创作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喜爱、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讴歌时代,礼赞英雄,服务人民。 

  曲艺艺术具有强烈的“人民性”,曲艺工作者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入生活,贴近人民。 

  哈尔滨市曲协在“讲话”精神鼓舞下,在新的一年,要继续办好“曲艺活动月”,全力打造“曲艺进校园”品牌,提升文艺志愿服务水平,坚持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服务人民。继续以艰苦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为重点,开展慰问演出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曲艺创作成果。明年是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成立七十周年,市曲协将举办一系列活动,通过“接地气·乐百姓”的艺术实践,绽放老协会的“新魅力”。 

  (王刚: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孙庆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讲话,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使得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的文艺必须要贴近人民,走进生活,要写好演好人民的故事,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教育人民,鼓午人民,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 

  通过学习,使我进一步的认识到了,一部好的文艺作品,他必须是源于生活,我作为一名文艺界的老兵,更应该发挥余热,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创作的内容,形式和手法上多下功夫,要深入生活,收集素材,紧跟时代,与时俱进,争取创作出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立得住,品味高的好作品。

  (孙庆华: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顾问) 

  王殿云: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令广大文艺工作者热血沸腾,这是进军的号角,也是文艺春天的动员令。党中央把文艺事业摆在了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是对文艺工作者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有能力、有义务担负起这一神圣使命,做让党放心、受人民尊重的新时代的艺术工作者。 

  做为一名相声演员更应认真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讲中国故事,演人民生活,坚持到基层体验生活,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创作出让群众喜欢、满意的优秀相声作品。

  习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我们艺术工作者心里,指明了新时期的前进方向,点中了我们的缺失,为我们提出了四点希望。我们相声演员无论在作品创作还是舞台表演都应牢记我们为谁而写,为谁而演,不能让廉价的笑声充斥舞台。崇尚艺术品德、做人民满意的艺术工作者才是我们相声演员的根。

  (王殿云: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南岗区曲协主席) 

  么广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深受鼓舞。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我们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期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 特别是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对促进曲艺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文艺工作者,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和行动指南,自觉担负起传承、弘扬、发展民族艺术的文化使命,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继续发挥好文艺的“推动力、凝聚力、原动力、核心力、号召力、向心力”作用,为曲艺艺术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么广民: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王少林:相声作为一门传统艺术,从建国前的天桥地头,到如今能够登上媒体传播的大雅之堂,正是不断的改革才使相声这门艺术传承至今。作为相声艺术的传承者,我们不单肩负着传播相声文化的重要责任,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形势,相声艺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新时期有了新的艺术生态环境,数字信息的繁荣和各种新型艺术形式不断涌现,在这个背景下要想将相声这门艺术更好的传承发展,我们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曲艺工作者提供了方向,讲话中对于“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阐述,让我们深受鼓舞,更加深理解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王少林: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孙大治: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第十次文代会的讲话精神,有所体会,“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透彻、饱含深情,习总书记再度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希望我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加主动地担负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重任。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感到欢欣鼓舞、精神振奋。”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希望正是我们当前文艺工作存在的不足,因此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仅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提升文艺创作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早日实现中国梦、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孙大治: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 

  程远兵:“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在两年前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基础上,习总书记再度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习总书记的讲话言辞朴实、蕴含哲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感到欢欣鼓舞、精神振奋。激励我们“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并将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艺术不能做市场的“奴隶”,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觉得更有底气,感受到了振兴传统艺术的希望。 

  (程远兵: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 

  王健:习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当代文学艺术的创造和发展方向,具有鲜明的方向性,指导性。讲话内容充满着正能量的同时又温暖人心,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战略性。讲话内容没有停留在事情的表面而是站在时代的高度,从人民的角度出发,深入到艺术的规律,是树立科学世界观和尊重艺术规律的经典体现,讲话内容充满了人文情怀。 

  这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也让我们深深的意识到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我们哈尔滨“骑士”主持人军团做为新文艺群体的代表,作为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的一份子,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做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在工作中贴近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王健: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 

  李忠喜:习总书记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对此,我既感到无比振奋,又感到“压力山大”。文艺家们一定要做好社会风气的“净化剂”、社会公正的“代言人”和社会良知的“守护神”,扎根人民群众、深入火热生活、投身社会实践、汲取新鲜素材,以饱满的热情,创作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通过学习,我深切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有两点是终生不能忘记、应付诸艺术实践的:一是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提升自我修养,提升艺术水准,不忘初心,终生为党的文艺事业而努力;二是必须扎根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汲取营养,用人民喜欢的艺术内容与形式回馈人民。 

  作为大学生团队代表,我今后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融入到大学生魔术团队建设上,以“大学生魔术联盟”为中心,打造更多优秀的作品。 

  (李忠喜: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会员、黑龙江”大学生魔术联盟“负责人)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