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地方资讯

“湖北楚剧之乡·福星”授牌仪式举行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湖北省剧协 图/耿广恩
0

湖北戏剧精品剧目展演开幕式

暨“湖北楚剧之乡·福星”授牌仪式举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8月15日下午,位于汉川市沉湖镇的湖北福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会场大门口,车水马龙,人头攒动,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场内场外洋溢着一片喜庆的节日气氛。湖北戏剧精品剧目展演开幕式暨“湖北楚剧之乡”福星授牌仪式在这里举行。参加活动的有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联、湖北省剧协、湖北福星集团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孝感市、汉川市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同时还有前来等着看戏的3千多位观众。他们有的是沉湖镇当地居民,有的则是从孝感、天门、仙桃、应城、云梦和汉川周边乡镇闻讯赶来的外地群众,一眼望去,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湖北戏剧精品剧目展演活动是由湖北省剧协和湖北福星集团共同发起和主办的,活动从8月15日开始,至9月15日结束,共有湖北省京剧院、湖北省黄梅戏剧院、湖北戏曲艺术剧院(楚剧团、汉剧团、黄梅戏剧团)、武汉楚剧院、武汉汉剧院、湖北省豫剧团、咸丰县南剧团、福星楚剧团等10个戏剧院团参与,共6大剧种计32台经典剧目。

  为了提高本次活动的艺术质量档次,活动主办方特地邀请了我省戏剧界的顶尖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杨俊、张辉、彭青莲、夏青玲、王小蝉、詹春尧等前来献艺,这些艺术家均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其中朱世慧是“二度梅”获得者。同时,还邀了尹章旭、万晓慧、江峰、李兰萍、谈元、陈常喜、周金元、李丽超、童银珠、王荔、谢思琴、麻华、周泽浩、冯敏、张福明、杨琳、加喜梅等一大批戏曲名角担纲主演,这些名角大部分是湖北戏剧牡丹花奖获得者,有的还是大牡丹花奖和文华大奖获得者。

  在湖北戏剧精品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中,首演剧目为列入国家精品工程的我省京剧经典剧目《徐九经升官记》,该剧仍由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先生担纲主演,演出期间,整个会场观众爆满,鼓掌声与喝彩声此起彼伏。

  据了解,为了减少会议频次和让更多基层群众一道参与,主办单位特地将“湖北楚剧之乡?福星”授牌仪式与湖北戏剧精品剧目展演开幕式放在一起举行。授牌前期,湖北省文联、湖北省剧协曾先期组织专家前往汉川市沉湖镇进行实地考察。近年来,福星集团董事长谭功炎先生,以一个企业家的博大情怀,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带领公司员工,始终履行“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服务宗旨,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为传承弘扬楚剧艺术,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在兴办福星楚剧团和振兴楚剧艺术的十四年期间,长期坚持为基层群众免费演出4200余场,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楚剧戏迷,目前整个沉湖镇已呈现出“企业兴办剧团、民间自建剧团、社会关爱剧团”和全镇男女老少爱看楚戏、爱哼楚戏、爱迷楚戏的喜人景象,具备了“楚剧之乡”的基本要素,形成了“楚剧之乡”的基本格局。十多年来,在福星集的支持下,全省先后有30多个专业戏剧院团来沉湖镇上演优秀剧目数百场,此举为活跃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还连续多次主办“福星杯”湖北楚剧艺术节,连续多次参与承办牡丹花奖颁奖演出活动,再次为推动我省戏剧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汉川市沉湖镇获“湖北楚剧之乡”荣誉称号,为名至实归,当之无愧。

 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饰徐九经

 现场演出剧照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