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产业文联>产业行业文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广州文艺界代表齐聚广石化研讨工业题材文艺创作

时间:2013年04月25日 来源:黄埔信息网 作者:
0

   522,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广州市文艺界代表齐聚广州石化。当天上午,文艺家观看了厂史展览和艺术长廊,深入车间与一线工人亲切交谈,体验生活;下午,围绕“关注产业工人,繁荣工业题材文艺创作”的主题,就广州市工业题材文艺创作暨广州石化建厂40周年文艺作品进行专题研讨。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联、黄埔区委宣传部主办,黄埔区文联、广州石化文联承办。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周国英、唐平,黄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邱之仲,广州石化党委副书记陆建明,副总经理叶晓东,著名文艺家梁凤莲、鲍十、周国城、陈安,市文联创研部、广汽本田、文冲船厂、广州港务公司、广州石化文联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邱之仲主持。 

  周国英指出,毛泽东同志在70年前为文艺工作确立的“两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原则,至今没有过时,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鲜活的生命力。深入生活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活水源头,也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正确路径。今天我们组织文艺家来广州石化体验生活,关注一线产业工人,呼吁全社会重视工业题材文艺创作,用文艺精品讴歌工人群众的奉献精神,就是当代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贯彻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生动体现。 

  研讨会通过深入了解和具体点评广州石化的文艺作品,期待以点带面,引导和推动整个广州工业题材创作,提升广州工业题材文艺创作水平。研讨会指出:黄埔区是广州市传统的工业重镇,此次广州市工业题材文艺创作研讨会在黄埔举行有着特殊意义。“十二五”时期将是我国工业化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关键时期,这必将为工业题材的创作提供大量生动鲜活的素材。 

  与会文艺家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将更多的笔墨、镜头投向一线,以更大的热情去表现为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产业工人,以更加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多角度地展示当代产业工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锐意创新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广州石化党委副书记陆建明表示,广州石化历来重视企业文学艺术创作,通过协会队伍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等多种手段,为文艺工作者进行艺术和展示创造提供良好的环境。职工创作的作品多次在各种大赛中获奖。据了解,广州石化组建了多个艺术门类的文艺团体或协会。目前,有文学、摄影、书法、美术、民乐曲艺、灯谜、合唱、舞蹈、礼仪、轻音乐、语言艺术等11个协会,现有会员400多人,其中国家级、省部级会员50多名。 

  文艺家观点: 

  广州市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认为,工业题材文艺创作的繁荣与大型工业企业文化的培育密切相关,大型工业企业应该注重保留传统的文化根脉,不断融入现代化元素,多创作反映工业和工人生活的文艺作品,拉动广州文化GDP的增长。 

  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文艺报刊社社长、总编辑鲍十认为,工业题材的创作在当代文学中缺乏足够的声音。他说,期待越来越多的广州作家能积极投入工业题材创作,创作出扎根于当代工业生活的震撼人心的作品。 

  从产业工人成长起来的文艺家吴小敏表示,工业题材创作的矛盾之一,在于有创作能力的人不一定有生活体验,有生活体验的人又往往创作能力不足,当务之急是要加大工人文艺家的培养,促进工业题材文学创作的大繁荣大发展。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