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副刊>资讯

《诗艺盈门·寄荃斋三人精品展》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副刊 作者:
0

  以一家三人的三个主题展集纳而成的《诗艺盈门》精品展,25日在北京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悄然开幕——这个家庭的系列展览此前已在全国巡展了16场,遍及天津、广州、深圳、青岛、汕头、淄博、包头、海宁、丽江等诸多城市,所到之处,均以其新奇的创意和亲民的风格,赢得众多观众的欢迎。北京展是这个家庭巡展的第十七站。 

  《诗艺盈门》囊括了三个家庭成员的三个展览,分别是侯军先生与朋友的《集印为诗》书法篆刻展;女儿侯悦斯与朋友的《诗意丹青》诗书画跨界展;妻子李瑾与朋友的《我拓我家》拓艺作品展。三个展览三个方向,都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著名科学家徐扬生院士形象地将这种现象比喻为一个“笛卡尔坐标系”,并亲笔书写了一幅侯悦斯的词作加入这个家庭的“后援团 ”。 

  这个展览被侯军称之为“朋友圈艺术”,每个展览都有一个核心创意。《集印为诗》以印文为词组和字句,连缀组合,演绎为一首首诗词,被篆刻家称为“史无前例”的首创。展览的全部诗作由侯军创作,而由书法篆刻家陈浩、李贺忠参与制作成一幅幅印屏、册页和长卷,别开生面,情趣盎然;《诗意丹青》则以侯悦斯的诗词作品为核心,画家绘制诗意画,书法家写成条幅、圆光和长卷,形成诗与书、诗与画的深度融合;而《我拓我家》则以李瑾的拓片为载体,由寄荃斋的朋友圈合力题跋、绘画。最具特色的是,李瑾的拓片题材不再局限于前辈拓艺家的范围,转而以自家所藏器物为表现对象,既有古典的砖瓦石刻,也有日常使用的梳子勺子柜子凳子……而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朋友则倾力相助,各逞才思,致使《我拓我家》新意迭出,妙趣横生。2015年8月还有六幅作品入选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东方视角·世界华人艺术大展》,在联合国总部大厦“精彩亮相”。寄荃斋的一家三展已成为一个“文化现象”,被众多媒体和文化界人士所关注。有学者认为,这种以家庭为载体的“诗意化生活”,对当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古老的中华文明基因逐渐融入百姓生活,具有相当直观的、可操作的启迪、引领和示范意义。 

  本次《诗艺盈门》北京展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指导、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主办,著名艺术家张杰、张庆策展,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提供媒体支持。展期自7月25日开幕至8月10日结束。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