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副刊>焦点新闻

1.推荐表《“燃灯校长”送1600多名女孩出深山》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副刊 作者:
0

题目 

“燃灯校长”送1600多名女孩出深山 

体裁 

报告文学 

字数 

5786 

作者 

(主创人员) 

庞明广、严勇、陈欣波 

编辑 

谢锐佳、易艳刚雷琨 

刊载单位 

《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日期 

2020年7月10日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成风化人”人物周刊,第13版 

 

 

 

 

 

 

这是《新华每日电讯》乃至新华社2020年最有传播力的人物报道之一,被赞“石头人看了也要流泪”。报道让更多人知道“燃灯校长”张桂梅帮1600多女生走出深山的故事,助其获“时代楷模”“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最美教师”等荣誉。 

1.这是一个连续追踪13年的典型人物。2007年,张桂梅“穿破洞牛仔裤参加十七大”的报道刊发在《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她的故事一夜传遍全国。去年接受央视采访时,张桂梅仍感激《新华每日电讯》。13年中,记者多次报道她的事迹。高考前夕这篇最新报道,又挖出张桂梅“病危时要求预支丧葬费给学生用”等独家感人故事,并创造了“燃灯校长”这个称谓。 

2.社会效果好,助力张桂梅获评“时代楷模”等诸多荣誉。这篇报告文学作品,大幅提升了“燃灯校长”张桂梅的知名度,报道刊发后,她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她颁“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章。 

3.后续影响大,张桂梅所在高中得到帮扶。报道刊发后,人民出版社与《新华每日电讯》出版了《希望之光——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故事》,让“燃灯校长”的故事进一步传播;全国多家企业及个人与编辑部联系,踊跃向云南华坪女子高中捐款捐物。 

  

客户端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237189 

微信公号https://mp.weixin.qq.com/s/-2cGQ0m5ZsDewROzU46TRg 

网页http://www.xinhuanet.com/mrdx/2020-07/10/c_1210696288.htm 

  

 

 

 

 

 

 

 

传播效果佳,成为感人肺腑的“刷屏之作”。稿件在《新华每日电讯》整版刊发后,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稿件被140多家媒体采用,在新媒体端形成刷屏之效,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多个微信公号转发并均破10万+,微信点赞量达10万+,网友评论达数万条,全网阅读量超2000万。相关视频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发布后,累计播放量超5000万。 

 

 

 

 

  

持续13年追踪报道,让这篇报告文学不仅有故事、有细节,更有情感。记者笔下的“燃灯校长”,形象立体,催人泪下,真实可感。这篇采访扎实深入、写作用心的报道,彰显了新华社人物报道的深厚底蕴;在各大平台刷屏后的持续影响力,不仅让张桂梅获得了诸多荣誉,也为社会注入了正能量,并凸显了新华社报道“成风化人”之效。 

  

签名:  

2021年 4 月 25 日 

 

 

 

 

  

该作品连续跟踪“燃灯校长”张桂梅13年,故事感人,细节精彩,真实立体,催人泪下,塑造了一个新时代甘于奉献、育人不辍的“最美教师”形象。作品采访扎实,全情投入,一经刊发,引发强烈社会反响,为新时代注入了正能量,也为新闻界贡献了一篇“成风化人”的佳作。 

  

签名: 

2021531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