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副刊>副刊文萃

接力

时间:2021年01月28日 来源:中国副刊 作者:王红霞
0

  这是由《宝鸡日报》热心读者的一封来信引发的接力,这是一段由作者、编者、读者共同续写的佳话,这是一位耄耋老人的心愿被呵护被关照的美谈。带着对文学的钟爱、怀着对文化的敬仰,这趟接力由宝鸡日报社副刊部出发,途经宝鸡市区、凤翔、千阳,经由作者本人及诸多文友的成全相助,圆满地完成了一次爱心和善良的温暖抵达。

 

  

  6月18日,当千阳县草碧镇龙槐塬村八组村民、85岁的老人刘大海,从专程来家里看望他的县文化馆工作人员朱维、魏爱云手中,欣喜地接过我市女作家魏晓婷赠送给他的长篇小说《酒镇》时,老人激动得双手颤抖,一个劲地说:“太好了!太好了!真没想到啊!”

 

  

  时间回到6月11日,一封写着“宝鸡日报办公室主任同志收”的读者来信,由报社办公室转到了副刊部主任周勇军手中:“尊敬的主任同志:咱报5月20日6版登载的《弘扬酒的精神和气概》一文介绍的作家魏晓婷写的《酒镇》一书,何处有售?麻烦您给我回一封信,我想买一本。”落款为:您的读者刘大海敬礼。

 

  

  周勇军没有怠慢这封只有短短几行字的读者来信,从这封来信中感同身受一个文学爱好者的那份渴望。周勇军分析,现今能手书给编辑写信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的心愿更是不容忽视的。他立即拍下信件照转与《酒镇》的作者魏晓婷,建议她一定要想办法打听到这位党报的热心读者,圆他一个梦想。

 

  

  对一个作家最真诚的褒奖,就是他人渴望读到自己的作品。这样一封辗转而来的期待,让魏晓婷感动不已。但是,信上没有留下电话号码,唯一的信息是信封的落款地址写着“千阳县草碧镇龙槐塬村八组”。魏晓婷先是通过千阳县政协的同行打听,后又通过文友,向工作在千阳县文化馆的魏爱云求助。同是作家的魏爱云几番找寻,经过千阳姚孝贤等多位文友助力,最后从剧作家朱维那里得到了比较可靠的信息:这是一位住在龙槐塬村的80多岁的文学爱好者。

 

  

  打听到刘大海老人的消息后,魏晓婷表示要赠书给他。可遗憾的是,魏晓婷还有扶贫包村的任务,暂时不能从凤翔来千阳。“书寄到村上,还是有些不稳妥。”魏爱云和朱维商量后给魏晓婷建议:“把书寄到县文化馆吧,我们一定替你送到老人手上。”

 

  

  书寄到了,一同寄来的,还有魏晓婷赠给千阳县文化馆的两本书。馆长王春江得知此事后立即交代并安排车辆,还特意叮咛给老人家带去慰问品。

 

  

  于是,在6月18日那天,千阳县文化馆的两位同志顶着炎炎烈日,驱车专程来到老人家里。85岁高龄的刘大海老人耳聪目明,至今还常下地干活。老人是《宝鸡日报》的“铁粉”,不管农活再忙再累,也不论寒暑雨晴,三天两头地到村委会找近期的《宝鸡日报》读。用老人的话说:“咱《宝鸡日报》比好多报纸都办得好,要啥有啥,版面喜色,人爱看!”

 

  

  摩挲着手中的《酒镇》,刘大海老人爱不释手,嘴里不住地说:“太感谢了!这么多热心人帮忙,我这信一下子写值当了!”是啊,这些原本素不相识的人,因为对文字的钟爱惺惺相惜,因为对生活的善意彼此成全,在热心接力中完成了一个美好时代爱的同心圆。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