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副刊>副刊文萃

爷爷的另类消夏

时间:2020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副刊公众号 作者:刘兵
0

  本文系南方农村报推荐文

  每年的夏天是爷爷的逍遥惬意季。逢出门,他必带几样宝:扇柄黄亮的老蒲扇,帆布折叠小马扎,一大陶瓷杯浓茶,身着老头衫和大裤衩,还有听新闻和戏剧的收音机。

  爷爷辛苦操劳了一生。直到把家里种种大事搞妥帖了,他才有闲适的好心情。带上这些老人消夏的标配,每天他都优哉游哉走固定路线:提着早点到河边桥墩下的“老头角”报到。吹着凉爽的晨风,跟一大帮精神头很好的老头吹牛。爷爷爱听收音机,更喜看报,记性也好,这些适时更新的国内外新闻丰富了他的谈资。当骄阳当空,烈焰滚滚时,扇子摇累了,茶杯已见底,肚子开始咕咕叫,老头们戴着草帽顶着烈日往家里赶,去吃老伴弄的爱心午餐。吃完药,爷爷在吹着电扇的房间里小睡。

  后来,在老友的撺掇下,爷爷试着作了一些改变,一度成为钓友。他花了一笔钱添置装备;还曾上过一个月刚刚兴起的老年大学。他随带的消夏宝贝有增减,但最后都无疾而终。

  奶奶和家人觉得爷爷至老还是没找到准确的定位,对如何消夏有些无所适从。

  在晚年鼎盛期的那年,爷爷终于找到了他最乐意做的一件事。那天,他又带着那几样宝贝在小城里到处乱转,无意中听人说,要在县郊修高铁站,那是国家为振兴老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爷爷年轻时就搞过建筑,对老本行旧情难舍。等次日爷爷坐小巴赶过去,庞大施工现场让人震撼,可众多民工吃简餐和喝自来水的场景触动了他心里的柔软处。

  爷爷当即决定,约上乐做公益的老友郭大爷和潘老弟,在工地旁边开一处爱心粥棚。按成本价供应绿豆汤、馒头、菜包、油水重的盒饭,啤酒和汽水不加价。三位大、小老头志同道合,出钱出力,这种善举得到民工欢迎。从早上忙到中午,爷爷虽然累,但精神上感到极为充实,这也成为家人和旁观者不能理解他的另类消夏法。

  那个夏季,每天清晨到下午两点多,吃完“价廉物美”的午餐休息好了的民工又开始上工,爷爷这才如释重负,拧干老头衫上面的汗水,打开小马扎,喝一通自带的茶水,摇着老蒲扇,听着收音机里的戏曲,击拍和唱,权作小憩。老高头在一旁又作盘点,叹道:“老伙计,今天又打了个平手。往深里算,搞不好要略亏哦!”

  爷爷听后,眼神里很是不屑,爽朗地笑道:“把我们的退休金都亏进去,那才好呢!这个夏天很热,但我们老哥仨的心更热,不是吗?累并快乐着,这样消夏我觉得一点也不另类。”

  说完,爷爷猛摇蒲扇,“牛饮”浓茶,欣赏着眼前一派繁忙而火红的工地,对着两个老伙计,会心一笑,神情欣然,内心慰藉。因为他们把余热贡献给了家乡的建设大工程。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