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春季拍卖:文化价值受追捧

时间:2012年06月05日来源:作者:
    嘉德、保利、匡时……5月底至6月初,各拍卖公司的春季拍卖接连而至。艺术品市场经过去年秋天的调整,今年的春拍被看做市场走向的风向标。从已经结束的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来看,艺术品市场依旧稳健,文化价值较高的艺术品更受追捧。
    以古代书画为例,本次嘉德春拍中拔得头筹的清代画家蒋廷锡《仿宋人设色图》册,尺寸并不大,但因所绘花卉草虫极为精细,又经过清代宫廷《石渠宝笈》著录,十分适合案头赏玩,故以2530万元高价成交,也创了画家作品拍场纪录。
    其他具有文化品位的文人收藏也格外“文心磊落——中国近当代文人书画集韵”专场唐弢藏珍部分,众多著名文化人交往信笺以估价十余倍的价格成交,其中朱自清《楷书七言诗》以161万元高价易主。“翦淞阁文房宝玩”专场的35件文房精品用具,以1.26亿元的成交额百分之百成交。
    古籍善本中,文人墨迹及藏品也成为新亮点。如梁启超赠予刚订婚的梁思成、林徽因的中国古代建筑名著《营造法式三十四卷附录一卷》,以218.5万元高价成交;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以184万元成交。
    而今年新设置的金石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表示:“文化内涵丰富的艺术品,市场潜力会更大。”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