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艺术品市场崩盘说是一个伪命题

时间:2012年05月31日来源:作者:
  此次香港佳士得的油画拍卖中,我们可以看到市场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信心。只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艺术品市场“崩盘”就永远是一个伪命题。
  佳士得夜场拍卖会刚刚落幕,各大拍卖行的业内人士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在微博上表示:“前些日子让一帮人闹的我都以为油画市场要塌呢。佳士得这不是拍得还行吗!看来市场就是市场,不会因为几个人一嚷嚷就玩完。这样挺好,买的继续买,嚷嚷的继续嚷嚷,各得其乐。”
  董总说出这番话可能代表了多数人的观点。特别是在近期爆出艺术品查税的消息更是引起了市场的不安,更有人直接指出,此举将对于艺术品市场带来“灭顶之灾”。然而从此次拍卖的情况来看,这种担忧完全是杞人忧天。
   从佳士得拍卖行披露的数据来看,夜场拍卖的总成交达到了3.6亿港元,成交率达到了91%,有35%新买家参与。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今年的佳士得油画拍卖中,有不少作品是低于最低估价成交的,像陈逸飞的1986年创作的《拂晓出航》,估价250万至350万,最终成交价为220万港元。这件作品曾经出现在2007年和2009年的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成交价折算成人民币分别为168.75万元和149.6万元。
  未到最低估价而成交,很有可能的一个原因就是买家的最低价发生了变化,这样的情况在此次佳士得拍卖中还有许多,这或许显示出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发生了一定的下降,这也许是吸引更多藏家进入的原因。同时,从陈逸飞油画的成交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在经历了前两年的短炒之后,市场也在逐步恢复理性。此次的成交价折合人民币大概在176万元左右,虽然相比2007年的价格上涨不多,但是相比2009年来说已经有了一定的上涨。
  信心比资金和黄金还重要,在今年中国嘉德的春拍中,我们已经看到当天价拍品减少的时候,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中档拍品的成交情况令人振奋。此次佳士得油画拍卖更是证明了这一点,特别是当许多拍品以最低估价成交,更显示出卖家的心态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此次香港佳士得的油画拍卖中,我们可以看到市场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信心。只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艺术品市场“崩盘”就永远是一个伪命题。一个成熟拍卖市场由买家、中介机构和卖家构成,只要市场各方做出一定的让步,那艺术市场就会按照其既定的方向运行。(艺术品投资顾问 方翔)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