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投资艺术品,价值如何圈定?

时间:2011年11月14日来源:美术报作者:刘晓丹

  艺术品价格是艺术品市场的核心问题,因为它几乎被所有艺术品创作者、收藏者、投资者、经营者、评论者所关心,几乎所有的艺术品市场事件,也都围绕着艺术品的价格展开。通俗地说,价格是商品交易时买方的付款量。从经济学角度看,价格是买卖双方就商品订立的兑换比率,是商品的货币表现。

  如何确定艺术品的价格呢?很多人看重其生产成本或质量。

  李万康博士在《艺术市场学概论》中,分析了常用的与二者有关的两种价格理论。

  马克思创立的“生产价格理论”认为,不同种商品之所以能够交换,是因为它们包含了等量的人类抽象劳动。在自由竞争市场上,商品的生产价格等于生产费用加上平均利润率,市场价格以生产价格为基础上下波动。新古典学派创立的“边际主义价格理论”则以商品的效用、生产费用、供求均衡为出发点,认为价格会随着商品效用的变化而变化。李万康认为,这两种理论仅适用于分析工序复杂或者批量生产的艺术品的价格,如刺绣、陶瓷等,却难以解释独创性艺术品的价格形成,因为其成本价格、平均利润、生产费用都很难估量。

  抛开生涩的理论,现实案例可能更有说服力,几乎改变中国艺术品市场估值体系的刘益谦,对此应该很有发言权。

  刘益谦靠投资证券起家,在“2010年胡润百富榜”上位列91名,资产约为100亿元人民币。他又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亿元时代的重要推手,2009年因为他砸向其中的资金超过13亿元,被称为“毛毛年”(毛毛是他的小名)。这一年,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宋人《瑞应图》、明吴彬《十八应真图》、陈逸飞《踱步》和《长笛手》、齐白石《可惜无声》、唐“太古遗音琴”、乾隆御制“水波云龙宝座”、清乾隆“青花海水红彩龙纹葫芦瓶”、清乾隆“釉里红团龙纹葫芦瓶”等,被他分别以数千万元收入囊中,其中《十八应真图》达1.69亿元。2010年,他又在艺术品市场投入大约7亿元,仅王羲之《平安帖》即耗资3.08亿元。

  刘益谦是根据什么给艺术品定价呢?

  竟然和艺术品的成本和质量没很大关系。《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冰发文述及刘益谦的投资秘籍:“股票要买便宜的,艺术品要买贵的。”刘益谦说:“我就买贵的、好的。有朋友跟我说,这幅画好在哪里,我根本搞不清楚,我知道大家都说它好,‘为什么好’不是我研究的。”事实上,他确实特别喜欢买拍卖图录封面上的拍品,因为那通常都是最重量级拍品,以至于不少拍卖行戏称他为“封面男郎”。他的另一句话最让“质量决定论”者难以苟同:“我是不大懂艺术。但是,我认为艺术本身没有价值,只有被资本发现之后才有价值,全世界都是这样。”

  其实,这种“价值决定论”者很苟同的定价方式,知名艺术市场理论家马健有过深刻的阐释。

  马健在《收藏品投资学》一书中认为,“价值学派”所说的“真正具有价值的收藏品最终会得到人们的认同,价格会向真实价值回归”,是事后诸葛式的“套套逻辑”。因为从本质上讲,人们几乎根本无法准确判断出收藏品的价值,他们总是从事后角度,根据收藏品的价格寻找其价值所在,从而证明价格由价值决定。从收藏品的文物价值、科学价值、历史价值、新闻价值中寻找一种甚至几种与价格的联系,实际并非难事。马健转引的文化社会学家豪泽尔的话更为直接:“艺术品价格的确定更多地取决于各种市场因素,而不是作品本身的质量,那是商人的事,不是艺术家所能左右的。”

  刘益谦以事实告诉“价值学派”,在艺术品市场上,艺术品价格的确是商人的事情。

  据称在2011年春拍,刘益谦6年前买进的一件作品拍出4亿余元,净赚3.5亿元。10月末在沪举行的第11届“三江论坛”上,刘益谦直白收藏心得:“参与艺术品投资,在外界看来是门槛比较高的,需要很深的专业知识。但我没有专业知识,这对我来说没有什么障碍,我的优势是有钱,所以我要发挥我的优势。”由此不难看出,如今在投资利益至上的艺术品市场,很多资本财团买卖艺术品,其价值只是价格的影响因素之一,此外的供求关系、货币等因素,有时甚至起重要作用。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