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杂技热图

大型原创杂技剧《东方有竹》成功演出

时间:2019年02月02日 来源:《杂技与魔术》 作者:潘一豪
0

东方神韵·炫彩流光
大型原创杂技舞台剧《东方有竹》成功演出

  2018年10月31日晚,四川宜宾酒都剧场内高朋满座,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四川省文化厅、宜宾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在宜宾酒都剧场拉开序幕,宜宾市大型原创杂技舞台剧《东方有竹》倾情上演。当极具竹海景象的唯美大幕徐徐拉开,一幅动人的东方画卷展现在观众眼前。

  杂技舞台剧《东方有竹》由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和宜宾市远方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打造,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表演。该剧以改革开放初期竹海少年常林和工艺美术学院高材生孟竹的情感为线索,讲述了两个人在40年间的聚散离合,双方对彼此的思念与向往,对传统技艺的追求与创新,对美好未来的践行与守望,最终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重逢的故事。

  全剧反映了宜宾美丽乡村在建设过程中所展现的坚定的文化自信,以及努力打造本土文化并与世界接轨的奋斗精神。创作者期望这一以竹产业发展所产生的非遗匠人故事,通过舞台艺术呈现出强烈的震憾力和感染力,来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对新时代历史的赞美。

  全剧分为序《邂逅》、第一幕《迷思》、第二幕《迷离》、第三幕《弥新》、第四幕《觅宗》、第五幕《盛会》和尾声七个部分,主打杂技艺术,并融合了魔术、川戏、歌舞等艺术元素,具有很强的艺术观赏性。

  “《东方有竹》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现实题材杂技剧。”据总导演董争臻介绍,该剧严格遵循故事线索的发展脉络去进行本体填充,力求以杂技艺术作为载体,挖掘宜宾蜀南竹海所蕴含的竹文化精神和气质,展示竹所象征的东方文明,以及中华民族优秀的品格和情操。他说:“希望能把这部剧带到更多地方演出,让更多观众领略东方质感和地域文化特色。”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敏,宜宾市副市长王力平,中国杂协副主席、上海演艺集团总经理、上海马戏学校校长俞亦纲,中国杂协副主席、中国杂协创作委员会主任张红,中国杂协副主席、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中国杂协副主席、新疆文联副主席阿迪力?吾休尔,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以及北京、浙江、重庆、宁夏、江苏等地杂技艺术界的领导和嘉宾观看了演出。

  据悉,近日《东方有竹》已进入国家艺术基金复评。

  (本文照片均为《东方有竹》剧照)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