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杂技奖项

吴桥杂技节:金狮奖得主解密获奖故事

时间:2011年10月31日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张晓华
0

  《行车蹬人》 河北省杂技团团长陈书镇:最大难题是系保险绳

  10月30日上午,本届杂技艺术节组委会在金圆大厦国际会议厅公布本届杂技节获奖节目名单。记者在第一时间对本届金狮奖得主—— 河北省杂技团进行了采访。

  得知《行车蹬人》问鼎“金狮”后,陈书镇表示:“能够拿到金狮奖,很高兴,也很荣耀。首先,它代表了我省杂技水平受到国际杂坛认可。其次,它是国际杂技界对省杂技团这次在节目创新、师资训练,以及演员们艰苦付出的肯定。”

  在谈到获奖节目,陈书镇坦言,《行车蹬人》作为省杂技团的一个原创节目,“我们的节目将‘蹬技’和‘车技’有机结合在一起,并将两种技艺的难度大大提升。以往的蹬技表演都是在一个固定的、静止的平台上完成,在《行车蹬人》中,我们把这个平台安到了运动的自行车上,不仅创新了节目的表现形式,也提高了表演难度。”

  据陈书镇介绍,《行车蹬人》从初排到最后定型,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而这其中遇到了许多困难。“最大的难题就是保险绳的系法。因为‘上尖儿’的4个小演员要在蹬的过程中不停地翻跟头,还要相互交换位置,所以一旦保险绳打结,孩子们的安全就难以保证。为了克服这个难题,我们请来国内许多杂技界的专家、学者研究论证、现场实验,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才成功解决。”

  陈书镇欣慰地告诉记者,借助本届杂技节的平台,《行车蹬人》已经找好了“婆家”。今年12月,该节目将远赴德国演出。(记者刘萍 见习记者张怀琛)

  《空中飞人》朝鲜平壤国家杂技团训练部主任周松日:每年都会有突破和创新

  没有任何悬念,也没有蝉联金狮的狂喜。10月30日上午,石家庄金圆大厦五楼国际会议厅,当本届杂技节评委会主席边发吉向媒体正式公布:“本届杂技节金狮奖获得者:朝鲜 平 壤 国 家 杂 技 团 《 空 中 飞人》……”站在主席台上的朝鲜平壤国家杂技团训练部主任周松日却非常平静,并没有显示出太多的兴奋和激动,保持着一贯的低调。新闻发布会刚一结束,记者们便纷纷上前围住了周松日。“能够再次在吴桥杂技节上获得金狮奖,我们感到很高兴!”周松日说:“《空中飞人》是朝鲜杂技代表团的传统优势项目。朝鲜平壤国家杂技团希望通过《空中飞人》展现自身的勇敢,展现朝鲜人民的精神面貌。”

  据周松日介绍,朝鲜平壤国家杂技团自参加吴桥杂技节以来,一共获得九座“金狮”,其中第12届吴桥杂技节更是捧走两座“金狮”。周松日表示,勇于创新和超越自我是朝鲜平壤国家杂技团取得好成绩的主要原因。“在《空中飞人》项目上,我们每年都会有突破和创新,今年我们加大了表演器械上的难度,在空间和高度上都超越了往年。同时,我们在团队合作上具有很强的优势,不仅仅在技巧上,而且在意志力上,都站在了最高处。”周松日自豪地说。(见习记者陈诚记者崔立秋)

  《大跳板》 俄罗斯莫斯科尼古灵马戏团领队萨卡罗夫·德米特里:胜在演员的责任心和勇气

  10月30日上午,本届杂技节评奖结果新闻发布会刚刚结束,在金圆大厦五楼会议室里,金狮奖获奖团队代表之一、俄罗斯莫斯科尼古灵马戏团领队萨卡罗夫·德米特里满怀喜悦地在一块印泥上留下了自己的手模。不久之后,这块手模将镶嵌在河北艺术中心西侧的杂技星光大道上,成为吴桥杂技节永久的纪念。“太棒了,感觉就 像超级明星!”萨卡罗夫幽默地对记者说,脸上绽放出阳光般的笑容。

  此次参赛的《大跳板》是俄罗斯的传统杂技节目。《大跳板》是个团体节目,场上一共有16位演员,对团队整体配合的默契度与准确度要求极高。“这是一个高空惊险节目,我们要确保演员的安全。重要的不仅仅是技巧,还有演员们的责任心和勇气。团队的默契配合是攻克高难度技巧的重要保障,在表演中,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为了这一天,我们从半年前确定参赛起就开始精心准备,刻苦训练。我想,正是节目中体现出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勇敢创新的精神打动了评委和观众。”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