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热点推荐

沪疆携手,抒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时间:2024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何瑞涓 图/高晴 视频/单鸣
沪疆携手,抒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杂技剧《天山雪》晋京展演

视频:全国优秀杂技剧目晋京展演杂技剧《天山雪》在京上演

  3月8日、9日,作为中国杂协主办的2024全国优秀杂技剧目晋京展演剧目,由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联合出品的杂技剧《天山雪》首次进京,在中央歌剧院连演两场,向首都各界汇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德民,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赵实,原文化部部长王蒙,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张宏,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以及宋官林、唐延海、张谋、古丽·阿不力木、夏煜静、邓选斌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观看了9日的演出。

杂技剧《天山雪》晋京展演现场

杂技剧《天山雪》晋京展演现场

  《天山雪》是首部援疆、润疆题材杂技剧,历时3年创排,“生而为鹰,逆风飞翔”的雄鹰精神贯穿始终。该剧以2017年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抖杠节目的创排为切入点,以主人公王雪峰的回忆勾勒起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解放军屯垦戍边,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青年投身边疆建设,再到破山开路建起中巴友谊之路,一直延续到新时代上海、新疆两地杂技人深化文化教育合作的历史进程,徐徐展开了一幅跨越70多年的沪疆两地、三代人、各族人民共同建设新疆、发展新疆的历史长卷,抒写了民族团结的当代新篇章。该剧以戏带技、以技展戏,巧妙融入了戏剧、舞蹈、魔术等元素,展示了达瓦孜、空竹、蹬鼓、球技、花坛、单手顶、抖杠、绸吊、空中飞人等20多项杂技技艺,由来自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喀什英吉沙县阿迪力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和喀什泽普县歌舞杂技团的沪疆两地5家团体共80余名演员联袂合作演出,共同在舞台上呈现了一幅民族大团结的和美画卷。

杂技剧《天山雪》专家研讨会现场

  展演结束后,3月10日,由中国杂协、上海市文联、新疆文联联合主办的“生而为鹰,逆风飞翔”杂技剧《天山雪》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黄豆豆、边发吉、夏潮、苗宏、鲁航、邓选斌等嘉宾与主创团队、文艺界专家学者对该剧的杂技创新、艺术特色、思想价值与社会意义等展开深入探讨。大家认为,该剧是杂技剧走向成熟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优秀剧目,有力推进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杂技剧《天山雪》晋京展演现场

杂技剧《天山雪》晋京展演现场

  杂技剧《天山雪》自试演、首演及巡演至今已演出逾20场,一经推出便在上海、新疆、江苏等地取得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去年11月,剧组穿越天山南北,奔赴新疆6个市县完成了9场演出。此次结束北京的展演后,剧组将奔赴天津、武汉、黄冈等地继续展开全国巡演。

杂技剧《天山雪》晋京展演现场

杂技剧《天山雪》晋京展演现场

  据悉,截至2023年12月,《天山雪》已被列为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22年度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上海文化润疆重点项目及优秀项目、中国文联2023年重点创作目录项目和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2023年度工作计划重点项目,并成为首部入选中国文联两大项目的杂技剧目。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