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热点推荐

中国杂技团摘冠第十五届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艺术节

时间:2024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凌云
0

中国杂技团获金奖的节目《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演出现场 

刘玺 摄

  近日,北京演艺集团旗下中国杂技团应第十五届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艺术节的邀请,携两部原创作品《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和《雨中狂想·转桌球技》参赛。中国杂技团团长、北京杂协主席李驰应邀担任本届艺术节评委会荣誉主席,中国杂技团创意总监孙力力应邀作为特别嘉宾出席艺术节活动。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精彩杂技、马戏、滑稽节目角逐激烈,最终中国杂技团以绝对优势问鼎金奖第一名,并在艺术节“评委会大奖”这一最高奖项上喜获殊荣,为中国杂技团“金牌榜”续添第71枚金奖。颁奖典礼于当地时间1月15日举办。

  在第十五届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艺术节上,共有4台杂技马戏秀轮番登场,场面空前火爆。由中国杂技团和北京市杂技学校共同创作的新作品《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和《雨中狂想·转桌球技》在本届艺术节上首次亮相欧洲,备受瞩目。《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实现了本体技艺的全面创新,高水平的现场表演令观众及评委赞叹不已。

  评委在两轮打分中,对中国杂技团的节目给出全体满分的优异成绩,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最终以高出第二名10分之多的绝对优势问鼎金奖第一名,同时也收获了本届艺术节最高奖——“评委会大奖”。“评委会大奖”是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艺术节设立的最高奖,这是该艺术节创办30年以来的首次颁发,本届评委会一致赞同将“评委会大奖”颁发给中国杂技团参赛团组,以最高荣誉致敬中国杂技团为世界杂技马戏呈现高水准艺术作品的杰出贡献。

  随着国际演艺市场的恢复,中国杂技团在秉持“赛场带动市场”理念的基础上,面对众多艺术节邀请,对赛事品质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慎重选择,最终以具有30年历史的第十五届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艺术节作为重启欧洲演出的首发站,并大放异彩。

  重磅创新佳作在欧洲的首次亮相,不仅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收获双料大奖,而且赢得了来自德国、瑞士、法国、荷兰、俄罗斯、以色列、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热情邀约,其中既有欧洲各国圣诞马戏演出的邀请,也有其他国际马戏艺术节的邀请,更有电视综艺节目的邀请。精品佳作让中国杂技团实现了欧洲市场的重磅重启。

  孙力力曾应邀6次参加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艺术节,并带领中国杂技团5组精彩杂技节目在该艺术节斩获5枚金奖。除本届艺术节参赛作品外,孙力力还曾组织创作多部堪称经典的杂技精品,经由她组织参赛的各类作品为中国杂技团斩获国内外各类金奖63枚,创造了世界杂技马戏行业的传奇。为表彰孙力力为杂技艺术作出的杰出贡献,本届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艺术节为孙力力颁发“终身成就奖”。据悉,这是该艺术节首次向艺术家颁发“终身成就奖”,既是对中国籍杂技艺术家孙力力所取得艺术成就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对中国杂技艺术的高度认可。

  本届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艺术节盛况空前,世界主流国际马戏杂技艺术节的负责人及艺术家悉数到场,组委会为艺术节进行了精心的筹备和精彩的创意呈现。作为本届艺术节评委会荣誉主席,李驰受中国杂协委托,向本届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艺术节组委会主席Peter  Feckety先生颁发“长城杯”特别奖,代表本届艺术节参赛团组和艺术家向Peter  Feckety先生和本届艺术节组委会致敬、致谢。

  在本届艺术节上,中国杂技团彰显出过硬的综合艺术实力,再次提升了中国杂技艺术在世界杂技马戏行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中国杂技团和北京市杂技学校将持续发挥“团校一体”优势,将技艺自信和文化自信凝结成为具体的艺术成果,在开展艺术交流、呈现创新成果、收获奖项成就、传播中国文化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