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热点推荐

全国优秀杂技剧目晋京展演《先声》亮相北京

时间:2024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中国艺术报 何瑞涓 图/中国文艺网 单鸣
0

让抗战精神在新时代传扬下去

——“全国优秀杂技剧目晋京展演”大型杂技剧《先声》亮相北京

 

 

杂技剧《先声》剧照

  1月6日至7日,作为“全国优秀杂技剧目晋京展演”剧目,由辽宁省委宣传部、中国杂协、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联合出品,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创作演出的大型杂技剧《先声》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雒树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德民,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胡纪源,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慧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以及宋官林、缪沐阳、王明亮、唐延海、邓光辉、李昕、荣书琴、周由强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观看了6日的演出。

杂技剧《先声》剧照

杂技剧《先声》剧照

杂技剧《先声》剧照

  《先声》为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获奖剧目,是国内首部以杂技剧形式将“九·一八”事变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搬上舞台的红色题材作品。该剧紧扣抗战“先声”组织剧情,以中国沈阳普通的一家人在“九·一八”事变前后的历史境遇为主线,将舞狮、高跷、腾空飞杠、爬杆、车技、网吊、钻圈等30余个杂技与魔术节目打碎重组,用6大战斗场面,40场布景转换、串联,生动演绎了“北大营的枪声、沈阳警察的抵抗、中共满洲省委的宣言、东北人民的怒吼、义勇军的冲锋”等同仇敌忾的热血声音,艺术地再现了在民族危亡关头中国共产党高擎抗日大旗、吹响抗日号角,团结带领东北人民救亡图存、浴血奋战,发出誓死抗战“先声”的恢宏历史场景,致敬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的先驱和“抗日战争起始地”的英雄人民。

杂技剧《先声》剧照

杂技剧《先声》剧照

杂技剧《先声》剧照

  该剧创作团队汇聚边发吉、李春燕、李恩杰、孙力力、王建民、陈国峰、马琳、王建学等各领域优秀人才。在近两年的创排周期里,主创团队走访了与“九·一八”事变、东北抗联有关的遗址、旧址及纪念馆,深入吉林、辽宁等地采风拍摄、搜集素材,专程拜访史学专家,挖掘出大量具有生活温度和思想深度的史料细节,反复推敲打磨,数易其稿,将杂技与戏剧表演巧妙编排与整合,并充分运用视频多媒体、声光电等最新技术,融入现代电影表现手法,打破杂技不擅长情绪表达和戏剧冲突表现的局限,使杂技节目在突破技巧极限和深化艺术内涵上有了质的飞跃,舞台效果震撼人心。中国杂协副主席、沈阳杂技演艺集团董事长安宁表示,《先声》承载了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这一重大而现实的时代命题,“我们始终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把所有对抗战精神的理想信念和革命信仰灌注到创作中,全身心扎进去学英雄、演英雄、做英雄,《先声》的使命就是要让抗战精神在新时代传扬下去,寻求自强不息的时代表达”。

杂技剧《先声》剧照

杂技剧《先声》剧照

杂技剧《先声》剧照

  据悉,今年杂技剧《先声》将启动全国巡演活动,促进文化艺术交流创新,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让“先声”传遍祖国大地。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