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刘军科:杂技台上也能看到时代的境遇

时间:2013年02月22日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有志
0

 

刘军科,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刘军科,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湖南省杂技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先后任职省歌舞剧院、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处、省杂技团等单位。

  1988年,刘军科创编的柔术《春蚕吐丝》,拿到首届新苗杯全国杂技比赛金奖,同时也将湖南的杂技艺术创作带入了多元艺术的时代。

  2012年,随着省杂技团完成改制,刘军科出任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并成功创排《芙蓉国里》《时空之旅》两台剧目,分别在长沙和信阳定点演出,使省杂技艺术剧院的年度演出收入首次突破300万元。目前,刘军科正在谋划创排一台主题为湘绣与湘女的杂技情景剧。

  [关于风尚]

  “在我看来,风尚是一种与时代相融合的审美价值,它能够对个人、社会形成积极的、乐观的、良善的影响。从这一点上来说,杂技艺术的发展,也会为人们带来生活的改变。坐在杂技舞台下,你会在演员的表演、舞台的光影之中,感受到这个时代的境遇,我希望杂技能够成为市民风尚生活的一部分,而这正是杂技存在的最根本的意义。”

  刘军科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刘军科完成了3件大事:

  湖南省杂技团基本完成转企改制,挂牌成立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时空之旅》《芙蓉国里》两台杂技晚会分别在河南信阳和长沙实现定点演出;投入数百万元,添置LED屏、电脑灯、音响等舞台设备,重新改造、装修学员排练场、宿舍,8年来首度招收小学员。

  “虽然疲惫不堪,但是很充实,也很骄傲。”这是刘军科对于自己过去一年工作的评价。对于杂技本身的创新,刘军科给出了这样的结论:杂技是有天花板的艺术门类,但是融合其他艺术,杂技的创新就没有了边界。毕竟,杂技也是城市风尚生活的一部分,“坐在杂技舞台下,你会在演员的表演、舞台的光影之中,感受到这个时代的境遇……”

  本报记者徐海瑞 长沙报道

  他的经历杂技的新难美,常常与舞蹈融为一体

  13岁时的刘军科,也许根本不会想到自己会与杂技结缘。那一年他进入了省歌舞剧院当舞蹈演员,演过《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一大批舞剧。他那舞蹈演员的人生,到1984年时突然拐了一个弯:那一年刘军科调入省杂技团,担任舞蹈老师。

  当时,杂技团并没有对舞蹈给予足够的重视。不过,刘军科很清楚,杂技的“新、难、美”,常常与舞蹈融为一体,“一位好的杂技演员,往往也是一位优秀的舞蹈演员”。

  事实证明,刘军科的观点是正确的。他的到来,给杂技团的节目编排带来很大改观。1988年,刘军科创编的柔术《春蚕吐丝》,拿到首届新苗杯全国杂技比赛金奖。在此之前,省杂技团没有拿过一个全国性金奖。

  调入杂技团近30年来,刘军科经历了教师、编导、队长、副团长、党委书记、团长等岗位。

  2012年4月17日,杂技团转企改制,他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头“公司董事长”。

  他的实践院团入市,降低市场风险是成败关键

  转企改制,意味着事业身份的转变和与政府的财政脱钩,更意味着进入市场的风险。这一点,刘军科很清楚。

  如何平稳地度过院团改制的“焦躁期”,对刘军科来说,无疑是个崭新的挑战。

  “走市场是大趋势,但如何降低市场风险,这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出于这样的考虑,杂技团的改革脚步开始并不快。有些院团可谓大刀阔斧,对市场大胆尝试。可是由于缺乏对市场的调查了解,加上对市场营销估计不足,造成入不敷出,耗费巨资创排的剧目被迫停演,投入资金难以收回。

  相比之下,省杂技团的改革起步最早,但走得稳妥。2007年至2010年,全国逐步推进国有文艺团体转企改制,省杂技团作为湖南的试点单位,他们“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其他省市的经验,运用多年走国际市场的成功经验,逐步推进转制改企、成立有限责任公司、重新定岗定编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在这个过程中,刘军科一直围绕“降低市场风险”做文章。“进入市场,还要规避风险,唯一的办法就是寻找合作方。”刘军科说,按照这一原则,他一方面进行《时空之旅》《芙蓉国里》两台剧目的艺术生产;另一方面,不断为剧目寻找合作伙伴、洽谈合作方案。

  2012年上半年,为确保《时空之旅》按时落地信阳,刘军科经常往返于长沙、上海、信阳,“有时一个月要飞四五次”。同样的,在长沙,刘军科也不断约谈,对象不知道换了多少个,最终与长沙锦绣潇湘文化创意产业园达成《芙蓉国里》的演出意向。

  他的思考“一个剧团要具备内在的赢利能力”

  2012年6月和7月,《时空之旅》《芙蓉国里》相继登陆信阳和长沙,以完全市场化的方式运营。

  这两台剧目,是刘军科的得意之作,不仅因为艺术层面的高度,也因为其摆脱风险的市场运作方式。根据协议,刘军科的团队每演一场,合作方就要支付定额演出费,将公司的市场风险降低到最小。

  “演出商是不会完全从艺术上来考虑的。他们宁可艺术上受损失,也要保证商业上的盈余。这和追求高精尖、高投入高回报的艺术产品行销不完全对路。”刘军科曾经这样总结市场的“风险”。

  但数据证明了刘军科与市场博弈的成绩据统计,进入市场以来,《时空之旅》已为杂技团带来了超过180万的演出收入,《芙蓉国里》则连续演出130余场,并获得省委宣传部50万元的现金奖励。随着两场演出的入市,省杂技团的演出收入增长迅速,2012年达到302万元。

  “现行模式是按场获酬,收入是固定的。”刘军科期待改变,但这种改变,相比于入市之初的困惑,可谓难上加难。“我认为,一个剧团要具备内在的赢利能力,除了艺术生产之外,必须要有自己的剧场以及营销团队。”刘军科希望,能够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构建自己的“杂技实验剧场”,“白天排练,晚上演出,以演出为载体,开展系统的剧目创作与票务营销,进而真正形成成熟的市场运营模式”。

  [对话]

  融合其他艺术,杂技创新就没有边界

  潇湘晨报:2012年,省杂技团创作的《时空之旅》和《芙蓉国里》在市场上稳住阵脚,关键是什么?

  刘军科:其实,任何一台晚会都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完成的。就拿《芙蓉国里》来说,早在2007年我们就开始构思,进入创作。2009年首度亮相第三届湖南艺术节开幕式,一炮打响,但静下来反思,我们意识到那个版本太过庞杂,演员就有100多人,不适合走市场,所以决定重新修改,最终形成现在这个版本,演员只有40多人,时长70多分钟。《芙蓉国里》也好,《时空之旅》也好,之所以能坚持演下来,关键在创新。我觉得,杂技的创新,必须要有时代感,不能再沿袭过去的旧模式、程式化的表演。要根据当代人的审美观和市场需求进行创新,同时把其他艺术形式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满足观众更多的审美需求。

  潇湘晨报:很多人都说,以前看过一台杂技晚会,全国杂技就不用看了,因为就是那些项目。湖南杂技如何改变观众的这种惯性思维?

  刘军科:杂技是一个有天花板的艺术门类。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与其他艺术形式相融合后,杂技的创新就没有边界了。比如说,《芙蓉国里》挑选了很多杂技项目中有特色的技巧,把它们重新组合,按情景又融入了舞蹈、武术、魔术等艺术形式,通过声电光等高科技的烘托,使杂技具备了新的生命力,很多人看过之后,都很惊讶,觉得杂技原来可以这么演。

  杂技的发展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如果有个模式,那就完蛋了。所以,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杂技特点和实际,找到突破点。但杂技的属性技巧不能丢,这是杂技区别于其他艺术形式的根本。同时,与现代高科技的融合,与其他艺术形式的融合,将是未来杂技的发展方向。

  [他人评价]

  《芙蓉国里》执行导演赵双午:我还记得,刘老师刚到团里的时候,教我们舞蹈课。那时候只觉得他很帅,没有太多印象。现在,作为他的下属,我经常会受到他的“批评”。2010年的一个晚上,《芙蓉国里》演出,出现了很多失误,很多人批评我,我做的现场执行导演。演出一结束,刘老师很生气,冲上舞台质问,怎么演得那么糟糕,狠狠批评了我。刘老师是就事论事的人,批评过后,还是会笑呵呵地对着你。那次之后,过了几天,他遇到我,还开玩笑地说:“那天晚上我把你骂哭了吧。”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