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把‘中国声乐’发扬光大,让‘中国声乐’唱响世界!”| 深切缅怀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我能教一天音乐就尽量教,把事业进行到底,没有到头的时候。”这是金铁霖在接受采访时曾说的话,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自己的使命——为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民族声乐人才队伍而奋斗。

  2022年11月15日11时23分

  著名声乐教育家

  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

  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

  享年83岁

  1940年

  金铁霖出生于哈尔滨的一个医生世家

  然而他从小却对音乐情有独钟

  1960年

  20岁的金铁霖考上了当时全国最高的音乐学府

  ——中央音乐学院

  并且是长春考区200多名考生中唯一被录取的

  大学毕业以后

  金铁霖被分配到中央乐团

  成为了一名职业歌唱演员

  1981年

  40多岁的金铁霖慢慢开始将工作中心

  转向声乐教学方面

  潜心研究民族唱法

  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

  他逐渐摸索出一条

  适合民族唱法的教学道路

  在长期的民族声乐教学实践中,金铁霖为探索和建立科学完整的中国民族声乐教学体系和中国民族声乐学派,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民族声乐人才,在弘扬主旋律、诠释文化先进性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他首先提出了中国民族声乐应具有“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给我国民族声乐教育以崭新的学术定位并作为民族声乐发展的方向,他为此做出了大量开创性的努力;他创建的民族声乐“七字标准”即:“声、情、字、味、表、养、象”为民族声乐人才的选拔、培养及民族声乐比赛的评判奠定了客观的标准;他辩证地提出了声乐学习三个阶段的理论以及一系列完整的、富有创建性的、行之有效的教学理论。同时他将歌唱训练特有的“启发式感觉教学”进行了完善和创新,使声乐教学活动变抽象为具体,化繁难为简易,从而能够在短时期内解决声乐训练中的诸多技术难题,获得了高层次声乐人才的高成才率。

  他坚持因材施教,强调声乐训练中的辩证关系,坚持实践是检验教学成败的标准。大批高、精、尖型的歌唱人才群体不断推出,如今他们都是活跃在舞台上颂扬社会主旋律的生力军;在国内外重大声乐比赛中,其学生也屡屡获得骄人成绩。

  在教学中他孜孜以求,教书育人,不唯书本、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他始终坚持在教学实践第一线,潜心研究,不断总结,先后发表了《浅谈我的声乐训练方法》《谈民族声乐教学》《声乐训练中的辩证关系》《中国民族声乐的学习与训练》《中国民族声乐艺术教学探索》等专著、论文、教材和教学音像制品数十部。

  他还应邀通过计算机网络和电视等现代传媒手段,多次举办民族声乐专题讲座,为推动和促进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的普及和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金铁霖教授在坚持继承民族声乐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博采众家所长,融会贯通,开拓创新,开创了一种具有中国气派、民族神韵的声乐教育体系,形成了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科学完整的金铁霖民族声乐教学体系,培养了无数以歌声名动天下的学生。

  “培养更多的歌唱家为人民献歌,

  要比自己一个人手捧鲜花、

  在舞台上获得成功更有意义。”

  作为一名老师,

  他的学生遍布大半个歌坛,

  包括李谷一、张也、阎维文、李丹阳、

  吴碧霞、吕继宏、戴玉强等,

  歌手黎明、李嘉欣等也曾拜他为师。

  据不完全统计,

  在四十多年“一对一”的声乐教学生涯中,

  金铁霖培养了民族声乐教学人才四百余名,

  各类声乐表演人才上千名。

  永远的老师·歌唱家深切缅怀金铁霖教授

  15日下午,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在知乎平台亲自回答中国文艺网关于“著名歌唱家金铁霖因病逝世享年 83 岁,你对他的哪些作品印象深刻?他对中国音乐事业有哪些贡献?”的提问时表示,“金铁霖先生是我的‘良师益友’”。

  “我们已经有20年的师生情谊了,金老师在专业上是个严师,而在生活中则更像一位慈父。”2008年,歌唱家李丹阳在参加“桃李芬芳的季节——金铁霖学生音乐会”时曾这样谈及自己与金铁霖教授的缘分。得知金铁霖教授离世,她在社交平台写道:“亲爱的老师,一路走好。”在接受采访时,李丹阳正在金铁霖教授家中,她表示,金老师的一生给大家留下了太多美好回忆,留下了太多经典的作品。“希望能用我们的方式送别我们敬爱的老师。”

  中国音协理事、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黄华丽在采访中回忆起第九届中国声乐论坛活动为恩师金铁霖教授献上鲜花,并在论坛上倾情讲述师恩如海,将一曲《娘在那片云彩里》献给恩师时潸然泪下,并表示:“金教授的离世是中国声乐的巨大损失。”

  青年女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郝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感恩感怀恩师的谆谆教诲,他像慈父一样给予我关怀,他的一句名言‘歌品如人品’谨记于心,感恩老师给予我的支持,让我能够像他一样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声乐人才!”

  金铁霖逝世的消息传开后,微博上也出现了大量悼念金铁霖的音乐考级学子们,纷纷晒出自己的证书:“印象很深,我的考级证书上是金老师的签名,一路走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

  我的中国梦就是要把‘中国声乐’发扬光大,

  让‘中国声乐’唱响世界!”

  2013年11月

  在中国音乐学院一间普通教室举行的发布会上

  金铁霖动情地讲道

  2016年3月

  已是77岁高龄的金铁霖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时

  曾多次提到自己最为关心的是

  如何更好地开展音乐教学工作

  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他表示

  “德艺双馨是每个文艺工作者应该具备的,

  没有好的德行,

  歌唱的再好也没用。”

  在金铁霖教授看来

  只有做好人,才能唱好歌。

  金铁霖教授始终以高度的时代责任感引领着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以昂扬的时代激情抒发着赤子情怀,在日新月异的中国民族乐坛上,挥洒着一个又一个的华彩乐章,他被公认为我国当代民族声乐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

  深切缅怀金铁霖教授!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