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流行音乐和我们的成长经历密切相关”

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李广平新书《抵达内心的歌谣》分享会在北京举办

  “流行音乐和我们的成长经历密切相关”

  

  《抵达内心的歌谣》
  李广平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9月出版
  音乐制作人李广平的流行音乐笔记《抵达内心的歌谣》日前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在本书中,李广平以他30年的流行音乐创作、制作经验,描绘了中国新时期流行音乐的发生与成长、发展与成就的一个切面。他在书中回忆青春岁月,并剖析了流行音乐和中国唱片工业及娱乐业的种种现象,是对一个读者自以为熟悉其实陌生的行业的一次较为全面的书写,为读者讲述了刘欢、王洛宾、梁弘志、罗大佑、周华健、汪峰、李春波、吴虹飞、黄琦雯、周笔畅、洪启等音乐人的音乐往事。
  近日,在该书出版之际,“流行音乐与我们的生命历程——李广平新书《抵达内心的歌谣》分享会”在北京举办,李广平携秦万民、小春、孟文豪、韩冰、李思琳、黄琦雯等音乐人和歌手亮相,分享他的音乐创作历程,讲述乐坛往事。李广平的身份是音乐制作人、词作家、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秘书长。当他被介绍身份时,有两首代表作一定会被提及,这就是《你在他乡还好吗》和《潮湿的心》,这两首歌在上世纪90年代火遍大江南北,他是它们的词作者。
  “《你在他乡还好吗》,如果仔细看歌词,会发现其实它可以写给很多人,可以是爱人,可以是亲人或者朋友。”李广平回忆,这首写于25年前的歌曲,最初的创作动机是因为一个朋友出国。1992年,他的一个朋友要去澳大利亚留学,他想写一首歌送给朋友。当时这首歌是先有旋律,他先填了B段的词。“我先写下的就是‘你在他乡还好吗’,我很想用这句话来问候像我这样离开家乡到外面寻梦的人。”这首歌出来后,正逢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打工潮”,大批人离开家乡去广东打工。这首歌成功击中一个群体的心灵,在打工群体中流行起来。
  “这首歌后来对于听众的意义,已不是我原来的初衷。但我觉得这种改变非常好。我们写歌的人,就是要触摸时代的共性,你找到一个共性,才能往下写一首歌。在写作的过程中,你要不断去探索人群共同的审美。”李广平说,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不再唱纯流行,也不唱摇滚,变成了喜欢嘻哈,这就是他们最新的审美取向。所以流行音乐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一起往前走。
  另外一首《潮湿的心》,李广平现在讲起来,依然觉得它的流行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当时这首歌是被放在唱片A面的第五首,一个非常不受重视的位置。但没想到这首歌推出后,受到了广大歌迷的喜爱。“这首歌当时特别火,火得程度,我都不好意思再提。其实这首歌没有得过任何奖,但大家就是很喜欢,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后来分析它大火的原因,可能跟它的旋律有关系,很哀怨,中国人喜欢这样的旋律。”
  李广平接触流行音乐,是从港台流行音乐开始的。在那些歌曲里,他认识了罗大佑、童安格、姜育恒、赵传等。当时他对港台歌曲的熟悉程度,到了电台播出的音乐响起第一句旋律,他就知道是什么歌,谁写的,谁唱的。“流行音乐跟我们的生命历程真是息息相关,我们可以通过音乐这一共同语言,回忆我们的青春,回忆我们共同经历过的年代。”他说,他的创作经历,跟成长经历紧密相关。
  他还记得听到的第一首港台流行歌曲,是邓丽君的《何日君再来》,那是上世纪70年代末。这样的歌曲让当时的他感到震惊:原来歌曲是可以这样写的,可以写人的细腻情感,可以写爱情,写乡情。再到后来,他听到的大量粤语歌曲,也在无形中教会了他很多的歌曲创作方法。
  李广平大学读的中文系,那时候,如果一个男生写诗、写文章很漂亮,就会受到女同学的关注。大学时,他很喜欢写诗,写了很多的诗歌。所以,后来从写诗转向写歌词,就很顺。他进入流行音乐行业,纯属偶然。当时大学生毕业是被分配到各个单位去,直到公布毕业分配结果那天,他才知道自己被分到了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当老师。“当时我连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在哪儿都不知道,我拿着派遣书去报到,跟我住在一起的是一个作曲家。后来我们又一起去海南支教,又一起合作开始写歌。”
  因为创作歌曲,李广平后来进入太平洋影音公司,这是大陆最早出盒式录音带的公司。他于1992年加入太平洋影音公司,在那里工作了十几年,为大量歌手制作过歌曲。“很多上世纪90年代出道的歌手,都跟我有关系,比如李进、甘萍、伊扬等,李春波是我一手挖掘的。”他回忆,那时他们去挖掘歌手,就是到歌舞厅、艺术团,“广州那时候歌舞厅文化很发达,现在很多有名的歌手,都在那个年代的广州歌舞厅唱过歌”。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