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夏季十佳揭晓 陈珊妮《低调人生》夺冠

时间:2013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2013的盛夏来袭,这一季的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也揭晓了十大,暗黑女王陈珊妮的新作《低调人生》高票称冠。  

  这是一个属于民谣的季节。 

  不仅因为大街小巷的文艺青年都已经开始哼着“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也因为民谣这种音乐形式在亲民传唱的同时,也日渐体现出对生活的深度思考,对现实的广度书写,更呈现出多彩的音乐维度。单就这一季,从西北大漠的张智对新疆乃至中亚民族音乐的深耕,到西南的山人对云南民歌小调的普及,其形式已是相当多元。而林生祥终于在《我庄》的乡土情怀里打通西洋音乐与客家歌谣的血脉,则可以点出当下的华语民谣,真正的动人之处在于哪里?—— 接地气。 

  接地气既是指音乐上,更是指内涵上,就像刘二在《大地迷藏》里的部分音乐已经超越民谣范畴,但其植根时代与大地的积淀,把走南闯北的阅历化作对生活的平实白描,依旧直指灵魂。同样地,当年的台湾民谣宿将曾淑勤十七年后重出江湖,虽然没有当年《鲁冰花》那样的悲情力作,但更贴近人间烟火与自己的内心,听上去,也更为亲民。 

  亲民某些程度,或许也是对一个歌手的褒扬。尤其当我们听到陶喆和戴佩妮他们重拾当初的灵气,重新唤回大众对他们最早那些,美好的回忆。会否令人觉得,音乐做到头来,或如何欣穗那般独立自我,如Tizzy Bac这样浓缩了时光,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以这絮絮叨叨的生活,不厌其烦的安慰你我那梦想的青春,与不安的现实。所以选择陈珊妮的“低调人生”,不仅因为她是有故事的女同学,更因为她在以浅显贴近你我生活的通俗方式,认真而又多维度地观察无常,思考你我有限的海海人生,简单的理想。 

  同样的,我们对民谣的喜爱,也因为如此,平实地反映自己的故事,和认真地思考未来。世事无常,所以用最淡定简单的方式歌唱,录下这一刻的存在。(邮差)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