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京华风韵》将首演

时间:2013年06月14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 妍
0

  “让北京自己的交响乐团演奏有北京风味的音乐”,这是北交音乐总监谭利华一直以来的希望之一。明晚,他的梦想即将实现,北交委约华裔作曲家周龙创作的交响乐作品《京华风韵》将由北京交响乐团在中山音乐堂首演。

  周龙谭利华一拍即合

  周龙的名字对业界的人来说应该并不陌生,他是至今为止唯一获得过普利策奖的华人作曲家。如今居住在美国的周龙少年时光却都是在北京度过的,这也成为谭利华找他完成这部曲目的重要原因之一。两个人此前并不相识,但是在电话里一拍即合,半年后有了这部四个乐章的作品。

  兼具古韵与现代元素

  《京华风韵》分为《钟鼓风》、《庙会风》、《京韵风》和《急急风》四个乐章,庙会、胡同、京剧、京韵大鼓等许多北京元素都可以在曲子里找到痕迹。最后一章的《急急风》从字面上似乎找不到京味元素,但它体现的是以管弦乐特有的集成音块及疾速的节奏音型,显示具有紧张、交迫感的京剧锣鼓效应。

  尽管已经在美国定居了30年,但周龙说自己这次创作的作品并不仅仅体现了古老的京韵,也有很多有生气的现代元素和时代气息。比如他在乐队中引入了架子鼓,这是他认为代表当代北京的元素之一,可能这样的元素引进在欧洲会有疑问。

  北交呼吁资金支持

  在首演前,谭利华也特别呼吁,希望主管部门能够更重视这类委约作品的创作和上演。

  他说北交现在每年都会有1、2部新的委约作品排演,每次都是由乐团先行垫付作品的委约费用。但是到了政府审批的时候,总会在资金上被“砍一大刀”,乐团只能再想办法去解决资金缺口。

  据悉,《京华风韵》首演前已经被百代看中,在一个月前先期录制了CD唱片,并将在全球发行。除了新委约作品的演出,在本场音乐会的上半场还将演出王西麟2010年创作的交响组曲《太谷秧歌》。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