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音乐界研究王邦直律学思想

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殷泓
0

  由中国艺术报社、山东省音乐家学会、河北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纪念王邦直诞辰500周年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王邦直在音乐史上占有重要位置,他的研究方法为进一步研究律学提供了新视角。同时,他记载的诸如舞蹈编排、乐器制作及演奏等内容,对于当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邦直(1513-1600),字子鱼,号东溟,所著《律吕正声》被明史馆收存,并入选世纪大典《四库全书》。“王邦直是国内较有影响的音乐家、思想家,但非常遗憾的是他的成就及思想至今还未被广泛认知,这恰恰是我们需要研究其价值、内涵的原因所在。”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张桂林表示。2010年,山东省音协副主席、潍坊学院院长王守伦等联合申报的“王邦直律学思想研究”课题被列为国家级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专家认定,王邦直所著《律吕正声》全书共60卷,内有《李维桢序》《林增志序》和《律吕总叙》及正文共约30余万字;此书有图、有解、有制、有义、有体用、有统会、有经纬,涵盖律政关系、律历新说、律吕新解等重要艺术内容。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