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沈子钰:为舞台而生的中提琴手

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
0

上榜理由:14岁时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第六届Johansen国际青少年弦乐比赛中荣获中提琴第一名;今年4月,在英国举行的第11届特蒂斯国际中提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创造了以最小年龄参赛并摘得这项世界中提琴领域最权威大奖的纪录。   

   在今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15岁的沈子钰无疑是亮相新人新秀中极其耀眼的一位。 

  与许多学琴的孩子一样,动力源自父母的选择与期许。陪妈妈反复听一曲《梁祝》让小小子钰4岁时选择了小提琴。甫一学琴,启蒙老师就发现这个有着极强领悟力的小女孩是个可造之材,于是便鼓励子钰要在音乐的专业道路上好好走下去。“小时候练琴真的觉得很苦,每天五六个小时地那么练,练到后来就连即便想发呆片刻,都要竖起耳朵留心外面有没有妈妈的脚步声,听到脚步声赶紧挥弓继续。” 

  天赋带来的自信曾让子钰有些“自大”,梦想成为一名大师级音乐人,但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师从盛利副教授转学中提琴之后,她逐渐意识到了音乐世界的浩淼与广阔。“我现在的梦想没那么‘大’,我只希望自己能够学得更多一些,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中国的中提琴艺术发展尽力就很开心了。”目前,国内关注中提琴作品的人比较少,演出曲目有限,当代作品更少,“我特别想在这方面做些事情”,“还有室内乐,从音乐角度说室内乐比独奏完美,如果我们能多些好的室内乐组合该多好”。去年,沈子钰首演了上海音乐学院常务副院长、作曲家徐孟东具有东方神韵的中提琴曲《幻想曲》,以罕见的音乐表现力为该作首演成功立了功。 

  喜欢拉威尔与勃拉姆斯的音乐,崇拜中提琴大师今井信子,“细腻”是沈子钰在评价喜爱的音乐时用得最多的词汇。追求细腻所带来的完美主义赋予她的音乐以灵动与丰富,但同时也给她带来了一股无形的压力,“小时候练琴还想着偷懒,现在练琴只觉得时间不够,特别是比赛前,自我加压得近乎狂躁,幸好盛老师的耐心和细心总能帮我平静下来”。 

  就在不久前,沈子钰收到德国克朗伯格研究院及中提琴大师巴什梅特的邀请,将在2013年9月克朗伯格研究院音乐节上与巴什梅特共同演奏巴赫的作品。事实上,在国际赛事中崭露头角,让子钰时不时收到来自国外名校的邀约。“就我目前这种水平、这个阶段,上海音乐学院附中肯定是最好的,这里的教育资源与发展平台,不输给任何一所世界名校。所以我特别感激母校”。说这话时,小姑娘尤其认真,看得出并非套话,“与国外的音乐生接触越多,越觉得我们附中老师教的方法好。” 

  确实,上音不仅有世界级的师资,而且非常注重为学子提供演出平台。这不,今年5月10日“上海之春”之“未来音乐家III”专场上,沈子钰将和诸多新秀学长联袂登台,一展实力。而上周在贺绿汀音乐厅的获奖汇报演出中,她演奏的勃拉姆斯f小调奏鸣曲和保罗·欣德米特的《天鹅转子》等再度折服听众。这让人想起巴什梅特对她的评价:“这么小的年纪竟有如此成熟的音乐理解。” 

  虽然年纪小,但由于常常出国比赛,沈子钰游历过北美、英法等多个国家,而她更偏爱加拿大西部的风光,还想去挪威看极光。辽阔宁静,可能是音乐的助力让这位娇俏的少女有比同龄人更开阔的内心世界。 

  没有动漫、很少上网,因为“时间实在不够用,专业课、练琴、还要自学德语”。“业余娱乐嘛,只能挤点儿时间追美剧。我爱看《生活大爆炸》,每集都追,最喜欢谢耳朵!对了,Leonard也会拉大提琴,但是他实在是太业余了!”子钰笑得十分灿烂。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