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王立群取代余秋雨点评青歌赛

时间:2013年04月02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丁素云
0

  昨晚,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决赛正式“发声”,通过央视综艺频道全程现场直播,主持人不再是董卿,而是尼格买提、李思思。

  经过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来自全国(含澳门、台湾地区)的40支参赛队伍120组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共分四个“赛期”,着力打造“晋级”概念,每个赛期的主赛项目和辅赛项目均有不同,对选手综合能力的要求较往届大为提高。决赛的第一赛期又名“36优秀选手”赛,共计20场。此赛期由四个“小组赛”组成,120组参赛选手中将诞生36个晋级名额。

  较往届每场均有10余位选手参赛相比,本届青歌赛的流程可谓大幅“瘦身”,每场只有6组选手,美声、民族、流行唱法各2组。与此同时,每场只有3个环节——推荐短片“为什么是他”、选手演唱规定曲目和“快问快答”。这些赛制方面的创新都是在本届青歌赛中首次出现的。

  “快问快答”要求选手在90秒内快速回答10道选择题。选题范围涉及文化、音乐和日常生活常识,比如,我国最早的成熟文字是哪种?贝多芬唯一的一部歌剧作品是什么?古代的卯时是几点?

  值得关注的是,青歌赛御用点评嘉宾余秋雨并未出现在第一赛期的阵容之列,取而代之的是以史学研究见长的“明星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他因2006年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中录制《王立群读史记》系列节目为大众熟知。在“快问快答”这一环节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时,就“古代的卯时是几点?”这个问题,王教授不光说出了正确答案早晨5点至7点,还把古代的计时方法和相关的典故行了简单介绍,娓娓道来。

  第十五届青歌赛决赛第一赛期从4月1日起至4月26日,每周一至周五19时30分在央视综艺频道现场直播。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