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聆听中国名画的乐音:富春山居图 此图非彼图

时间:2013年03月22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从2013年3月6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开始,由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原创呈献的民族管弦乐组曲《山水画境 富春山居图随想》一路南下,经郑州、武汉、温州、福州,最后回到了画作诞生地——杭州。

  六座城市,超百人的演出团队,半个月,行程四千多公里,总量超过万人的现场观演,《富春山居图随想》在中国民乐界成为热议话题,并似乎远远超出了国人对于刘德华、林志玲主演的电影《富春山居图》的期待。而其中大量年轻一代演奏家的参与和努力也成了中国民乐一道特殊靓丽的风景,据该院院长董兰兴介绍,大多数演职人员都是八零后,在对年轻一代传播传统中国艺术的理念上,这些“新元素”足以唤起年轻一代对民族音乐的兴趣和共鸣。

  民乐作为国粹,在外来文化入侵肆虐的当下,一直以来迫于西方音乐风靡、青年群体流失的无奈。如何创新突破,唤起国人对民族音乐的热爱,并以改革发展的时代精神促进中国民乐屹立于世界音乐之林是众多业内志者钻研的大课题。在这次六座城市的巡演中,场场青年观众入座率达五成以上,他们大多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最后场场被磅礴大气的音乐力量所折服,这对于一贯坚持民族音乐新传和输出的浙江歌舞剧院而言,中国年轻一代的认可便已经是一个非同寻常的美丽开始。

  专家看点:

  李吉提:中央音乐学院著名理论家

  “从不同角度为挖掘我国大型民族管弦乐队的音色和新的音响组合探索出一些新的方法,并具有相当的学术价值。它又一次地证明了,我们已越来越大踏步地摆脱了西方管弦乐队写作观念的影响,正沿着我们自己文化的轨迹逐步展示出我们自己当代大型民族管弦乐队独特的优势、个性与魅力。”

  姚恒璐: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知名作曲家

  “民族器乐创作从“抒情写实”转向“描绘写意”是观念性变化的进步。在中国历史上,绘画、建筑等视觉艺术的文化遗产远胜于音乐作品遗产的存在和借鉴力,由于没有保留音响和科学记谱的可能,大部分音乐资料都只能从文字描绘中所感悟,这对于当代音乐创作而言无疑是一种巨大的缺失。因而,对于继承中国文化精神的音乐创作而言,视觉艺术就自然地成为继文字描述之后最直观的借鉴载体。作为一支年轻的乐队,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经过很短的排练时间,做到目前这样完好的表达,实属不易。正是因为年轻才有“资本”在没有旧的模式束缚的情况下,去适应种种新的表现方式、探索民族器乐原本应有的陈述方式。音乐创作原本就不属于“单纯的娱乐”范畴,以“娱乐至上、政经为本”的价值观取代具有文化价值的音乐创作是很危险的思维,违背艺术创作规律的行为将会把音乐事业带进绝路,扼杀文化本源。”

  张艺婕: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博士

  “富春山居图随想正是以此画为内容而创作的作品,作品的五个乐章音乐相对独立,主题虽然不贯穿,但每一乐章都没有离开对这幅画以及与对这幅画有关的内容,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中国画的魅力与中国文人的情怀与情操。我们听到的《天地和鸣》、《听风醉月》、《山水合璧》显得风格统一,似乎更多地写实,对画家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焚画殉葬的哀叹,以及此画存放于海峡两岸期待山水合璧的将来。 而《流水行云》与《秋山闻道》这两个乐章则真真切切地、入骨三分地体现了这幅画的魂与魄,灵与魂。”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