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秦风·秦韵》尽展陕西民乐气势

时间:2013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任学武
0

  一曲融合了高亢激昂的秦腔元素的《长安社火》,在民族管弦乐器的演奏下,不仅奏出了长安人的热情,也奏出了社火所承载的喜庆。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秦风·秦韵》——陕西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日前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2000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此次演出曲目全部由陕西的作曲家和演奏家创作,由陕西省广播民族乐团、陕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等单位的优秀器乐演奏家和歌唱家演出,并聘请陕西籍指挥家张列执棒,组成了陕西民乐演出的最强阵容。

  “陕西民族音乐充满了力量与气势,宏阔雄远,独树一帜。”本次演出的艺术总监、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表示,整台节目蕴含着陕西人的气度、气质与风骨。希望首都观众随着秦风秦韵一起走进陕西,领略秦地秦乐的神秘风韵,聆听活跃在八百里秦川的雄浑交响,领悟流淌在三秦儿女血液中的精神气质,感受“绿色、现代、开放、和谐、奋进”的新陕西。

  陕西民族音乐融秦地民俗、民风、民性于一体,在中国民乐界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陕西创作出了一批优秀作品,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演奏家。不久前,陕西省广播民族乐团一行50多人赴欧洲举办了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分别在德国、瑞士、捷克等国的5个城市为近万名欧洲观众带去了精彩的演出。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