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武汉首场竖笛独奏音乐会将在琴台音乐厅上演

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龚娅丽
0

  今日,记者从古琴台音乐厅获悉, 3月14日晚武汉将上演首场竖笛独奏音乐会。来自墨西哥的竖笛演奏家奥拉西奥・弗兰柯将携手墨西哥羽管键琴演奏家圣地亚哥・阿尔瓦雷斯,激情演奏巴赫《2首奏鸣曲》、维瓦尔第《F大调奏鸣曲》、以及披头士《潘尼巷》、《我亲爱的玛莎》、《埃莉诺・里格比》、《因为》等经典作品,呈现古典与摇滚的“跨界”。

  奥拉西奥・弗兰柯:竖笛绝不业余 

  据介绍,奥拉西奥・弗兰柯是当今墨西哥最成功的古典音乐家之一。竖笛是一种看似简单的乐器,常常用作孩子们音乐启蒙。但是墨西哥竖笛演奏家弗兰柯却将它变幻出百般风情,让小小的竖笛驰骋世界音乐殿堂,从巴洛克到古典,从民间音乐到流行乐,均能驾驭自如。弗兰柯曾与众多著名乐团有完美合作,如:柏林交响乐团、田野里的圣马丁、启蒙时代古乐团等等。他曾登台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墨西哥城美术宫、柏林爱乐音乐厅、伦敦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厅、威格摩音乐厅等。

  在江城能有幸聆听竖笛独奏会实为罕见。谈到自己心爱的乐器,弗兰柯说:“与竖笛结缘是在上中学时,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乐器,11岁听到同班的一个女孩儿弹奏莫扎特的钢琴奏鸣曲,这萌发了我对古典音乐的兴趣。当时父母并不支持我学习音乐,因为他们认为音乐家并不是一个严肃而受人尊敬的职业,但我一直坚持自己的选择。13岁我被墨西哥城国立音乐学院录取,但那时竖笛演奏还没有成为一种专业,于是我在家自学,同时还学习小提琴、音乐学和羽管键琴。竖笛通常被视作一件教学或业余爱好者使用的乐器,其实竖笛绝不业余。我将她转变成了专业演奏乐器,让世人刮目相看,这个过程真是非常神奇!我的竖笛就像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每次演出,我们总能激发出一个又一个火花。”

  竖笛对话羽管键琴 巴赫到披头士跨界演绎 

  谈到即将登场的演奏,弗兰柯说:“很激动也荣幸能够与我多年的搭档,羽管键琴家阿尔瓦雷斯,一起来到武汉,在琴台音乐厅演出。这次的音乐会曲目是由古典作品和披头士的流行音乐作品组成的。这些曲目不是专门为竖笛创作的,是我们经过改编的。但我们将通过精彩的演奏向听众展现竖笛和羽管键琴丰富的艺术表现能力。”据悉,为了这场音乐会,阿尔瓦雷斯专门将自己所用的羽管键琴从墨西哥空运至武汉。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