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请给原生态音乐留一片天

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钟振宇
0

  同为藏族音乐家的两位委员,对央视青歌赛取消原生态唱法组提出质疑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文艺27组的小组讨论会场十分热闹。

  “今年央视青歌赛,取消了原生态组,很是奇怪。民族文化需要提倡原生态!”记者走进会议室时,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美朗多吉正在发言,大家耳熟能详的《向往神鹰》、《慈祥的母亲》等歌曲出自这位国家一级作曲家之手。

  “美郎多吉老师的话我很认同。”驻川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副团长郭瓦加毛吉接过话筒说,“青歌赛民族组有指定歌曲环节,能唱的基本都是大专院校毕业的,民间艺人几乎不可能在民族组同台竞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取得重要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两位藏族音乐家呼吁加强对原生态音乐的保护传承。

  “原生态,就是原汁原味,那是喝着酥油茶、看着蓝天的群众发自内心的吟唱。”郭瓦加毛吉说,前些年,在国内音乐家的强烈要求下,青歌赛设置了原生态组,一些地方电视台也开始关注原生态音乐。隐没在民间的艺人们纷纷被挖掘出来,比如阿坝黑水多声部歌舞“卡斯达温”就是通过民间艺人参赛后,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请给原生态音乐留下一片天空,我担心少了重要展示平台后,传承人将越来越少,甚至消失。” 郭瓦加毛吉深情呼吁。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